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精銳盡出/灣區科企神器 助戰冬奧防疫

時間:2022-01-19 04:25:23來源:大公报

  北京冬奧會開幕在即,各項準備工作也陸續就緒:配備機器人主廚的智慧餐廳、裝配新能源電池的核酸檢測車……從醫療到食宿,這些與冬奧賽事運行息息相關的後勤服務保障工作裏都有來自粵港澳大灣區的「黑科技」設備助一臂之力。而當參加本屆冬奧會的國際運動員等大規模入境,如何防範疫情更加受到關注。來自大灣區的感控智能機器人通過收集大數據,肩負測溫、全程消毒的重任,可穿戴「體溫貼」每3秒一次監測工作人員體溫數據,為在疫情下舉行的北京冬奧會樹立起安全保障長城。\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廣州報道

  「體溫36.5℃,體溫36.8℃,體溫36.2℃……」在北京冬奧會前最重要的測試活動中,每一位進館人員只要被來自廣州的「智賽拉」機器人配備的紅外測溫儀掃描,體溫便會被捕捉並顯示在屏幕上。作為「感控特種兵」,「智賽拉」智能感控機器人不止能測溫,還能執行消殺任務。「在冬奧會期間,這個機器人主要在首都體育館內的運動員醫療站、工作人員醫療站和記者工作站等區域進行測溫,還會在夜間進行消毒工作。」廣州賽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華北負責人劉先生接受記者電話訪問時說道。他此時正在北京為冬奧會準備活動而忙碌。

  先進傳感器判斷消毒效果

  「我們已經兩次進入場館為機器人的使用做了測試。其實冬奧會防疫難度還是比較大的,因為所有設備都是閉環式管理,在設備調節好後,工程師是不能進去的,所有設備運行、操作都要靠現場防疫人員。」劉先生說,「智賽拉」智能機器人每天只需提前加好消毒液,到了設定時間,機器人便會自行在夜間對館內的多個區域進行消殺,其方便易操作的特性,受到防疫人員的青睞。

  「以冬奧會首都體育館內的醫療站為例,機器人一天會進行兩次全程消毒,完全不需要人工,其間每小時噴灑消毒液5升左右,24小時不間斷工作。」劉先生表示,機器人負責的工作範圍以記者工作站的面積最大,1立方米空氣需要噴灑15毫升消毒液。「機器人配備優質霧化器,乾霧顆粒小於10微米,可以加速擴散效率,讓消毒液劑乾霧顆粒充分與細菌接觸,增強殺菌效果。」

  劉先生說,這款來自大灣區的智能機器人還首次創新配備溫濕度傳感器和有效因子濃度傳感器。「機器人可以通過感知相關數據判斷消毒效果是否達標,並根據需要調整位置,使消毒工作可衡量,更加保障冬奧會期間的防疫安全。」  

  綁定手機APP 精準至0.05℃

  來自深圳「刷新智能」公司的防疫神器可穿戴「體溫貼」,也會在本屆冬奧會中成為工作人員防疫的第一道防線。這款體溫貼據稱是世界上已有最小的測溫計,且測溫非常精準,檢測體溫的誤差只在0.1-0.2℃之間,最小0.05℃。體溫貼可以和手機上的APP綁定,將檢測到的體溫數據遠程實時上報給數據後台,通過前端智能體溫計搭配體溫檢測管理系統實時監測工作人員體溫,監控系統每3秒採集一次體溫數據,一旦超過37.3℃,系統就會自動報警,以短訊的方式通知防疫管理人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