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回京隔離日記❼/細密的疫情防護網

時間:2022-01-18 04:25:29來源:大公报

  圖:為了抗疫,人們願意犧牲一部分個人權利,以換來健康與安全。

  閨密打電話聊天,順便講了一件令她吃驚的事。前幾天,她的三歲小孫子有點感冒的跡象,偶爾有點咳,流清涕,精神倒是不錯。她在網上買了些小兒清肺顆粒之類的藥,給孫子送去。沒想到的是,第二天,她就接到了居委會的電話,說她在網上買了感冒藥,問是什麼情況,是孩子感冒了嗎?現在情況怎樣了等等。把她嚇了一跳。我也有些吃驚。這速度和精準度,不得不服。

  我對閨密說,現在是非常時期,也許是有關部門有規定,藥房必須把購買治療類似新冠症狀的藥品的人,及時報告,以便掌握居民身體健康狀況,有問題及時發現,及時處置。否則,就很難解釋居委會大媽怎麼會知道她買了什麼藥。

  去年在酒店隔離時,在網上買的東西送到房間時,發現快遞已經被人拆開。打電話問前台,說上級有規定,所有寄往隔離酒店的快遞,都由公安部門拆開檢查,違禁用品不得入內。初時心裏很不舒服,覺得個人隱私沒有得到尊重,而且沒有提前告知。今年入住隔離酒店時,酒店已經有明確的提示:所有快遞,都需要經過檢查才能送到客人手中,並且對什麼能寄什麼不能寄也有明確的說明,客人既享有了知情權,對被拆包的做法也多了些理解。

  為了抗疫大局,人們願意讓渡甚至犧牲一部分個人權利,以換來更大範圍、更高程度的健康與安全。在一些西方國家,有人以個人權利為由,公共場合不戴口罩,不遵守防疫規定,致使新冠確診數量屢創新高,嚴重威脅公眾生命健康。安全網織得越密實,安全越有保障。

  衷心祝福我深愛的香港早日度過第五波疫情。願更多的城市都能像上海那樣,致廣大而盡精微,快速、精準、科學、溫暖,充滿人文關懷。願疫情早點過去,讓隔離成為歷史。\新華社駐港記者 王一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