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 稿/太空首課學生 今成航天人才

時間:2021-12-09 04:29:43來源:大公报

  8年前,在天宮一號空間實驗室,太空教師王亞平在航天員聶海勝、張曉光的協助下,進行了中國首次太空授課。當時,全國6000餘萬中小學生收看了這堂精彩的太空課,航天夢想的種子自此在很多孩子心中埋下。如今,他們很多人將自己稱為「太空班」的同學,並考入了航天技術相關的專業,有些甚至成為真正的航天人。太空授課,正在開花結果。

  專家表示,上個世紀六七十年代,美國不少孩子都曾受阿波羅登月的激勵,對工程和自然科學產生濃厚興趣,這也為美國90年代的經濟飛躍提供了人才基礎。而在中國,楊利偉首次飛天、王亞平首次太空授課都極大提升了中小學生對宇宙探索、物理學等方面的興趣,這不僅促進了中國航天的人才梯隊建設,對推動國家在工程、自然科學等方面的發展也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當年在「太空班」上高二的宋國梁、曹航暢,如今已進入航天科技集團五院,成為真正的航天人。他們在為載人航天工程錄製的視頻中說,王亞平老師的太空授課,令他們對太空產生興趣。「印象最深刻的是太空授課中的陀螺旋轉實驗,展現的角動量守恆定律,課後我還找物理老師討論」,宋國梁說,那次太空授課促使他報考北京理工大學宇航學院。「盼望看到我國第二次太空授課,希望中國航天越來越好」,曹航暢說。\大公報記者 劉凝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