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際航空樞紐雛形已現 深圳機場衛星廳啟用

時間:2021-12-08 17:10:13來源:大公網

  由中建集團承建的深圳寶安機場衛星廳12月7日正式啟用,這標誌着深圳國際航空樞紐發展能級進一步提升,將有力支撐粵港澳大灣區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建設。深圳機場衛星廳是深圳機場新一輪擴建首個啟用的重要設施,總建築面積約23.5萬平方米,設計年旅客吞吐量2200萬人次,設有42個固定端登機橋,項目投運對進一步提升深圳機場資源供給保障能力,更好地支撐國際航空樞紐建設具有重要作用。

本網記者攝

  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民航中南管理局局長馬兵,深圳市委常委、秘書長陶永欣,市委常委、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黨工委書記、前海管理局局長曾湃,市政府副市長余鋼,市政府黨組成員楊勝軍,市政協副主席、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局長王幼鵬,民航中南空管局局長張建,中建集團黨組成員、副總經理周勇出席。

  融入自然的「飛魚群」

  機場衛星廳4個指廊分別與中央指廊相連接,整體呈現「X構型」,背靠海灣,造型靈動、活潑,形似蝠鱝,與在營深圳機場T3航站樓交相呼應,與海浪有機融為一體,形成了魚群遊動,蝠鱝展翅的生動畫面。衛星廳大空間天花也從蝠鱝舒展的魚鰭取得靈感,天花線條再現飛魚意象,木色天花打破了以往建築「黑白灰」常規做法,營造了溫馨、舒適的候機氛圍,能夠有效減輕乘客旅途焦慮感。

  綠色人文的極致感受

  機場衛星廳建築達到了最新的國家綠色三星設計標準,通過外玻璃幕牆表面覆蓋遮陽構建,東西方向設置內遮陽,能夠有效實現節能與建築,且兼具魚鱗的外形特點。衛星廳內部設計靈感源於「春夏秋冬」四季,通過改變內飾顏色給旅客帶來不一樣的旅途體驗。在人文關懷上,多元化充電服務,智慧洗手間,愛心休息區,愛心通道,愛心電瓶車,兒童遊樂場等特色設施設備打造,在細節上盡顯人性化服務。

  尤其值得關注的是,衛星廳首創室外觀景平台,東西兩側各180平米的戶外大空間,通過高玻璃隔斷圍蔽,內部布置綠化植被,打造了全天候旅客室外休息空間,方便旅客近距離觀看飛機起降,遠眺山海遠景,有望成為深圳機場又一網紅打卡地。

  快捷便利的科技體驗

  衛星廳與在營運T3航站樓通過(APM)捷運行李系統相連接,旅客通過捷運系統,從T3航站樓到達衛星廳僅需3分鐘,能夠有效縮短擺渡時間,捷運系統採用的自動導向膠輪系統,可靈活編組,根據行車模式不同,能夠自由增減車廂數,最高運行速度可達80km/h。同時捷運系統首次採用全自動無人駕駛系統(GOA4等級),最小行車間隔僅2分鐘。在行李系統上採用的RFID射頻識別和ATR相結合的識別方式,讓行李追蹤準確性超過了99.99%,ICS高速小車傳輸系統最高傳輸速度高達7m/s,只需10分鐘便可完成衛星廳與T3航站樓之間的行李傳輸,且能夠有效保證行李的運輸安全性。

本網記者攝

  衛星廳建設成就「八宗最」

  據中建八局項目負責人介紹稱,機場衛星廳項目建設高峰期,180餘家單位同時駐場,8000餘人同步在崗作業,總建設歷程僅2年多,系全國同類機場項目建設速度最快、周期最短,是首個全專業建設,開創了全國先例,建成了全國首個7.8公裏長機場皮帶廊土方外運系統,是全國緊鄰在營運地鐵施工距離最近的機場衛星廳工程,擁有全國控制區無停航施工最大體量改造工程(T3適應性改造)以及上有站坪下有運營地鐵最長捷運隧道改造工程,同時也是全國應用整體無縫地面面積最大、採用人造石面積最大的衛星廳建設工程。

  匠心鍛鑄鋼筋鐵骨

  除了華美精緻的外部輪廓,健壯的鋼鐵肌肉也是衛星廳項目的一大亮點,該項目擁有1.9萬噸鋼結構屋蓋,由132根異形變截面斜柱支撐,柱體傾斜度從72度到80度不一,高度從3.5米到7.5米不一,合計規格共22種,施工期間中建八局項目團隊通過BIM建模模擬翻樣、施工,132根異形柱精準傾斜,承載力一次性全部合格,達到了仿清水混凝土成型的高標準精裝修要求,完成了一項極具挑戰的施工任務。

本網記者攝

  神奇的「變廢為寶」中心

  據了解,機場衛星廳產生的建築廢棄物總量多達10萬m3,傳統處理方式,成本高、利用率低,更不利於環境保護,為實現綠色施工、節能環保,中建八局項目團隊創新建成建築廢棄物減量化中心,通過移動破碎、再生建材、污水處理回收,實現「變廢為寶」,生產再生碎石4.5萬噸,再生石粉3.5萬噸,再生水泥磚585萬塊,再生混凝土8456方,道路分隔石馬1000餘個,回收廢鋼筋300餘噸,其中25%的再生碎石及石粉,60%的再生磚,100%的再生混凝土和石馬,以及24000方水泥穩定碎石基層,被項目再利用,綜合利用率提高至95%以上,且對建築固廢處理實現了零排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