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以己尺度評判他國 這是反民主

時間:2021-12-05 04:29:16來源:大公报

  圖:天津市東麗區海頌園社區對小區內座椅進行翻新。/新華社

  【大公報訊】記者張寶峰北京報道: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徐麟4日表示,中國的民主,豐富了人類政治文明形態。佔世界人口近五分之一的14億多中國人民真正實現當家作主,享有廣泛權利和自由,為人類民主事業發展探索了新的路徑,為人類政治文明發展貢獻了中國智慧。人類政治文明的百花園之所以絢爛多彩,正是由於不同文明各有千秋。以自己的尺度評判他國,甚至迫使他國照搬自己的政治制度、民主模式,這是反民主的,是不得人心的,是注定要失敗的。

  《中國的民主》白皮書指出,中國的民主經歷了選擇、探索、實踐與發展的艱辛歷程。中國基於本國國情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既有着鮮明的中國特色,也體現了全人類對民主的共同追求;既推動了中國的發展與中華民族的復興,也豐富了人類政治文明形態。白皮書說,人民當家作主,是中國民主的初心。中國在發展民主的進程中,也走過彎路,遇到過挫折,但始終堅守初心,不動搖、不偏移、不走樣。今天的中國,人民當家作主的內涵不斷豐富、渠道不斷拓寬、效能不斷提升,中國民主不斷向前推進。

  走符合國情民主發展之路

  白皮書還強調,對中國這樣一個大國來說,選擇什麼樣的民主發展道路至關重要。中國注重吸收借鑒人類政治文明一切有益成果,但絕不照抄照搬別國民主模式;歡迎一切有益的建議和善意的批評,但絕不接受「教師爺」般頤指氣使的說教。堅持中國的民主按照中國的特點、中國的實際來設計和發展,堅定不移走符合國情的民主發展之路,是中國民主發展的一條基本經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