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和諧共處/發現世界數量最多棕熊家族

時間:2021-12-01 04:26:51來源:大公报

  圖:目前世界上發現數量最多的棕熊家族。\受訪者供圖

  東北虎豹國家公園綏陽試點區的三岔河管護站張紹坤每天都要巡山,經常和野生動物打照面,黑熊、野豬、梅花鹿……多年巡護下來,經驗多了,心態也變了,「林子裏路有的是,熊走熊的,人走人的,悄悄避開牠們,互不影響。」

  從森林伐木人到生態管護人,再到野生動物保護的巡護監測人,百獸歡聚,人與自然和諧相處成了張紹坤的新追求。

  他走遍了三岔河管護區域的山山水水,對區域特點、山形地貌、野生動植物分布特性及野外相機監測點和巡護路線都瞭如指掌,徒步巡護監測里程估算累計達2.4萬公里。

  每年冬季,寒風刺骨、大雪封山,為了能讓野生動物安穩過冬,張紹坤都要和同伴踏着沒膝的積雪,到一個個密林深處的野生動物補飼點投放食物,「最讓我難忘的是2017年4月3日,通過監測採集到了一個棕熊大家族,6隻棕熊一路縱隊悠然踏雪前行,這是目前世界上發現數量最多的棕熊家族,這張珍貴的圖片還被列入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成就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