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香港內地人•物•情/「撞」上灣區機遇 港青創業拍視頻

時間:2021-12-01 04:26:48來源:大公报

  圖:廣州薪傳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拍攝政府反詐宣傳片時的現場。\受訪者供圖

  2013年,港青陳穎在學校結識了同樣來自香港的陳嘉瑞、鄭麗婷等同學,成立了以製作視頻為主的「時光機」社團。在畢業的時候,他們共同創建了廣州薪傳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同時入駐暨南大學創新創業實踐基地。創業初期,他們幫助廣州市公安局天河分局製作微電影,講述警察故事,同時參加比賽,奪得了「十大微電影」獎。經過不斷的努力,公司已獲得了不小的成就。創始人之一陳嘉瑞感慨道,若不是「撞」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機遇,公司不可能飛速成長。\大公報記者 蘇婷

  港青陳穎2013年入讀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在那裏認識了同為港青的陳嘉瑞、鄭麗婷等同學。一次偶然的機會,幾個人為了參與校內活動,成立了名為「時光機」的影視社團,開始拍攝、製作視頻。到即將畢業的時候,來自香港、澳門、廣東等地的同學們開始選擇就業方向,這時,團隊創始人之一的陳嘉瑞提議「不如大家一起創業」,得到眾人響應後,廣州薪傳文化傳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薪傳」)就這樣誕生了。

  在學校支持下,這個從學生社團發展而成的創業團隊,得以入駐暨南大學創新創業實踐基地。創業初期,團隊幫助廣州市公安局天河分局製作微電影《天平》,製作講述內地基層民警故事的視頻,對於這個年輕的團隊並不容易,然而他們頂住壓力,抓緊時間走訪片區警察,了解警務工作,修改劇本、拍攝,在七天內完成了短片,趕上參加「全國第二屆平安中國微電影微視頻比賽」。最終,這條片在全國近兩千件作品中脫穎而出,奪得「十大微電影」獎。

  自此,「薪傳」開始了與包括政法系統、消防局、派出所等多個政府部門和執法機構的合作關係,幫助他們製作政策宣傳片、形象宣傳片、反恐防暴宣傳片、反詐宣傳片及微電影等。從最開始需要借助學校、老師才能得到項目,到後面通過團隊努力,客戶自己找上門。

  「薪傳」鏡頭 記錄抗疫故事

  2020年,新冠疫情席捲全球,各行各業受到嚴重打擊,「薪傳」也面臨停工狀態,回家過年的成員都留在了各自家鄉。春節後不久,陳嘉瑞收到政府部門打來的電話,問他們是否願意幫忙拍攝一條有關抗疫的微視頻,記錄防疫一線的真實故事。在當時,疫情充滿不確定性,已有很多團隊拒絕了邀約。陳嘉瑞得知後,沒有猶豫就決定接下這一具有挑戰性的工作,立刻買票返回廣州。楊嘉慧、陳銥文等成員得知後,也立刻趕回,用陳嘉瑞的話說,團隊當年是因為接到政府的工作才有了大發展,現在政府有需要,就肯定要站出來幫忙。

  「拍這條抗疫片最難忘的地方,是在疫情那麼嚴重的時候,看到團隊夥伴穿上防護服,即使害怕也堅持拍攝的時候,很感動。」另一位創始人、現任副總經理的港青鄭麗婷這樣說。最終,在「薪傳」鏡頭中,記錄了醫護、警方等一線人員的奮戰,對幫助社會了解疫情變化及支持防疫工作起到了作用。

  隨着疫情得到控制,生活逐漸恢復正軌,公司的發展也回到了原有規劃,繼澳門分公司後,今年在南沙設立了分公司。「我們選擇在南沙設置分公司,因為那邊的創業基地有專人負責把針對港澳青年創業的政策傳達給我們,同時也會把我們的意見收集上去,真真切切地幫助到我們。」鄭麗婷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