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制度創新/鐵路口岸擬「一地兩檢」高效便捷通關

時間:2021-11-29 04:27:53來源:大公报

  中老鐵路「國門」第一站─磨憨站,位於中(國)老(撾)邊境,一端連着中國,另一端通過友誼隧道連接老撾,11月18日,磨憨鐵路口岸通過國家驗收組現場驗收,經國務院批覆為常年開放的國際鐵路運輸口岸。

  磨憨鐵路口岸建設有前置攔截區、海關邊檢綜合業務用房、入境大廳等。中國老撾磨憨─磨丁經濟合作區管理委員會劉敏介紹,磨憨鐵路口岸主要辦理國際國內旅客、貨物列車作業。靠城市側設客車到發場,依次橫列布置國際貨車到發場、國內貨車到發場及調車場,調車場外側橫列布置國際貨物列車監管區及貨運中心。

  為保障中老鐵路順利開通運營,提升通關便利化水平,昆明海關日前出台了支持磨憨鐵路口岸通關便利化的13項具體措施。在貨運方面,除按規定須在進境地口岸實施檢驗檢疫外,企業可自主選擇在進出境地口岸辦理中老鐵路國際列車貨物的清關手續,也可選擇在屬地辦理相關手續。在滿足相關條件的前提下,企業可根據需求採用「提前申報」「兩步申報」等便捷申報模式。

  旅客通關方面,將不斷優化旅客行進方向及轉乘路線,推行「無感通關」,實現進出境人員快速篩查和快速通關,壓縮列車站內等候時間。據了解,磨憨鐵路口岸未來將有望實行「一地兩檢」,實現更高效便捷通關。 大公報記者 譚旻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