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抗疫關鍵/堅持「圍堵清零」 遏疫於萌芽階段

時間:2021-11-29 04:27:45來源:大公报

  中疾控流行病首席專家吳尊友11月28日在《財經》年會上強調,「疫苗接種+72小時核酸陰性」入境策略,暫不符合中國新冠疫情防控。「圍堵清零」「入境隔離」是中國「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控策略的核心內容,必須堅持。

  吳尊友當日對比分析,如果沒有採取「圍堵清零」,假設中國的發病及死亡與全球平均水平相似,則中國將有4784萬人感染、95萬人死亡;假設中國的發病及死亡與金磚五國其他四國平均水平相似,則中國將有5497萬人感染、114.4萬人死亡;假設中國的發病及死亡與發達的美國、英國水平相似,則中國將有20410萬-20644萬人感染、305-315萬人死亡。

  吳尊友強調,對於絕大多數歐美國家,其國內病人數高於入境病人數,「疫苗接種+72小時核酸陰性」入境策略,對其國內疫情基本沒有任何影響。而對於中國來說,境外輸入是新冠流行的唯一來源,卡住源頭,是外防輸入之關鍵。

  吳尊友指出,「圍堵清零」是控制急性傳染病,特別是急性呼吸道傳染病最有效的防控策略,符合傳染病防控原則,把疫情遏制在流行早期的萌芽中,防止疫情傳播擴散。這樣,投入最小社會成本、獲得最大社會效益,讓全國絕大部分地區免受疫情影響,能最大限度的保證社會秩序正常運行。

\大公報記者張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