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副業剛需」:給自己留條B計劃

時間:2021-11-28 04:24:19來源:大公报

  今年六月,做互聯網頁面設計工作的小玉決定接一些零工活。她想多攢些錢,年底請假去西藏住半個月。不到四個月,小玉在青團社上接了170多單,平均每天完成至少1.4個單子。有時候任務着急,小玉在結束本職工作後,還要為線上接來的單子忙到凌晨兩三點。

  「自從做零工以後,我就再沒離開過電腦,就連公司團建去莫干山毅行,都是背着電腦爬的山,就怕僱主臨時要改方案。」小玉說,她接的零工基本都是圍繞自己的業務來展開的,以頁面設計為主,偶爾也會做網店設計。當然,回報也豐厚。「我現在零工的每月收入大約是本職工作的三分之二,四個月到手兩萬元。」

  今年以來,「副業剛需」這個詞就不斷被新聞媒體提及。所謂「副業剛需」,也就是把副業當成一種硬性需求的狀態,無論你現在做什麼工作,都應該有自己的「Plan B」。大部分人發展副業的初衷很簡單:掙錢,多開闢一條路等於多一份收入,畢竟靠死工資無法滿足增長的消費欲,更沒法讓自己盡早實現財務自由。

  身兼數職,在十年前或許為鳳毛麟角的能者所專有,而現在的年輕人已司空見慣。

  浙江省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長楊建華認為,「隨着經濟發展、產業升級,美妝達人、付費諮詢師、數字化管理師等新興職業強勢崛起,為多重職業者提供了更多可能。」

  在楊建華看來,當一個人能成為一個獨立的服務提供商時,「斜槓青年」便有了「生長的土壤」。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