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廣州/電廠成科普點 開賽車學環保

時間:2021-11-24 04:27:02來源:大公报

  圖:垃圾焚燒發電廠變成科普基地,解說員向小朋友講解環保知識。\受訪者供圖

  垃圾焚燒發電廠成為熱門旅遊、科普基地,這在廣州變為了現實。目前,廣州在6個資源熱力電廠所在的循環經濟產業園內,都設置了環保科教中心,不到2年時間,這裏已成為了廣州熱門的「打卡」網紅景區。

  廣州第三資源熱力電廠環保科教中心位於廣州市黃埔區福山循環經濟產業園內,宣教中心總面積3600平方米,分為四個展示區,集合了24個展項及互動體驗設備。在「賽車」體驗區,孩子們可以操縱着方向盤回答系統提出的各種垃圾分類問題;在環保愛心樹,孩子們手寫環保心願實時上傳到樹頂進行展示。

  內地垃圾分類設施雖然設有「可回收垃圾」專桶,但實際操作起來仍有混投混裝的情況。為此,廣州探索推出垃圾分類「兩網融合」模式,將城市衞生驛站,同時打造成為垃圾分類投放點和再生資源回收點。

  垃圾點回收站二合一

  廣州市天河區員村新村居民杜玉枝家裏經常有一些舊報紙、塑料瓶、玻璃瓶、金屬品,以往,她或者直接將它們投放到「可回收垃圾」中,或者等到積累到一定數量,專門找不同的「收買佬」賣錢。如今,她所在的社區建設了一個「兩網融合」回收站,只要家中有報紙、塑料瓶、玻璃瓶等「值錢」的廢品,她就可以隨時帶下樓,投放到這個回收站售賣。每次投放她都可以兌換到相應積分,並就地兌換牙膏、洗潔精等生活用品。

  「以前這些東西放在家裏堆積起來,不僅佔地方,而且不衞生,不定期還要專門去找不同的收買佬,很麻煩。」杜玉枝告訴記者,回收站裏還有垃圾分類桶,投放垃圾和售賣廢品兩不誤。

\大公報記者 敖敏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