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央視快評/不斷做強做優做大中國數字經濟

時間:2021-10-21 04:29:00來源:大公报

  10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推動我國數字經濟健康發展進行第三十四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要站在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高度,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發展安全兩件大事,充分發揮海量數據和豐富應用場景優勢,促進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賦能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催生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洞察數字經濟發展大勢,深刻指出數字經濟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大意義和深遠影響,為我們積極推動數字經濟發展頂層設計和體制機制建設指明了前進方向。我們既要看到我國在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等領域取得的局部優勢,更要清醒認識到在關鍵核心技術上「卡脖子」的風險,以及不同區域、產業和企業間發展不平衡的「數字鴻溝」問題;我們不僅要發揮廣闊市場、海量數據和豐富應用場景的優勢,更要積極參與數字經濟國際合作,主動學習借鑒國際先進經驗,最大限度地用好全球要素資源,助力中國乃至全球經濟高質量發展。

  面向未來,我們要在認識上,深刻把握數字經濟健康發展的「三個有利於」—有利於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有利於推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有利於推動構築國家競爭新優勢。我們還要在行動中,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牽住「牛鼻子」;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打通「大動脈」;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促進發展和監管規範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着力完善數字經濟治理體系,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