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迷人景致/十月詩意秦嶺 金秋惹遊人醉

時間:2021-10-19 04:28:42來源:大公报

  圖:陝西榆林:萬畝紅林

  進入10月以來,伴隨着季節的深度交替,在祖國的大西北,處處呈現出一副充滿詩意的晚秋盛景。漫步其中看山聽水的秦嶺、「沙漠奇觀」月牙泉、雄奇壯觀的七彩丹霞、如夢如畫的翡翠湖,以及位於無人區需要搭乘列車進去的「火星之城」,這種深秋的別樣氛圍和景致,說不出的和諧,說不盡的美。內地眾多民眾陶醉其中,紛紛開啟「賞秋」模式。\大公報記者 李陽波西安報道

  橫亙於中國中部的秦嶺,南北的溫度、氣候、地形呈現出的差異性變化,不僅讓這裏成為全球生物多樣性最為豐富的地區之一,同時也給這裏帶來了獨一無二的別樣自然景觀。

  「秋天的秦嶺是最絢麗的,藏青的是山脈,金黃的是銀杏,火紅的是槭樹,五彩的是黃櫨。」趁着這個明媚的周末,劉婷婷約上朋友,便來了一場說走就走的秦嶺踏秋之旅。「秋天的秦嶺也是靈動的,宗聖宮內千年古銀杏的蒼勁挺拔,樓觀台國家森林公園的竹海簌簌、說經台上的道妙之音。」劉婷婷說,秋天遊秦嶺,除了看山聽水,在綿綿秋風中感受壯美山河。運氣好的話,沒準你一回頭,就能看到樹上攀爬的金絲猴,頭頂翩翩飛過的朱䴉。「和憨態可掬的秦嶺四寶來個『秋天的第一場約會』,那種體驗,簡直妙不可言。」

  在秦嶺進入一年中最多彩季節的同時,絲綢之路上的又一個重要省份甘肅,也迎來了最為炫麗的時刻。「金色蒼茫的鳴沙山、清澈明麗的月牙泉、斑斕夢幻的七彩丹霞、連片成金的胡楊林、一眼千年的莫高窟,秋天似乎將幾個美妙的畫面都給了這裏。」今年已經是連續第三年來甘肅賞秋的遊客張明坦言,每一次來都有一種不一樣的感受。「大漠戈壁的壯麗,與秋天的柔美,突然便結合並衍生出一種『怡性洗心』之感,絕無僅有。」

  近幾天來,甘肅鳴沙山和月牙泉迎來大批踏秋遊客。有「沙漠第一泉」之稱的月牙泉,被沙丘環抱,從高空俯瞰,月牙泉清澈碧綠,如同一塊月牙翡翠嵌在沙漠之中。「最為奇特的是,秋天這裏風沙較大,但月牙泉卻始終不為沙所掩蓋,泉映月而無塵,讓人稱奇。」張明表示,在一步一歡喜的意境中把絕美的秋天定格,這幅景象,怎一個「美」字了得。

  青海茫崖 洗滌心靈

  隨着10月11日茫崖至格爾木每日列車的開行,隨心所欲坐着「最孤獨的列車」欣賞「最孤獨的秋景」成為了現實。青海茫崖,被遊客稱為中國最孤獨的城市,位於四大無人區中間節點,藏有少有的獨特美景。「從格爾木鹽湖城到茫崖石油城,一路坐車火車穿過草原、戈壁、沙漠、雅丹,秋色蒼茫萬頃連,那種美,隨時帶你體會最刻骨銘心的孤獨和直擊心靈的震撼。」茫崖某旅行社導遊小于告訴記者,這個秋天,伴隨着列車的常態化運行,很多遊客紛紛選擇坐上火車,體驗如夢如畫穿越星際的感覺,一路秋景讓人驚艷。

  購買一張通往「瀚海星空、秘境茫崖」的車票,從格爾木市出發,列車沿着柴達木盆地崑崙山北緣並行,巍巍大山首先步入眼簾。而沿着絲綢古道的方向繼續前行,遼闊的戈壁望不到邊,雲彩裏懸掛着崑崙山,胸襟坦蕩豪邁。隨後便能看到乾鹽灘在風沙作用下,吹出了一條條細密的神奇「土星環」,猶如風沙在星辰瀚海播放着大自然的聲樂,穿越最不像地球的地方、最像火星的地貌。而在如夢如畫的翡翠湖,26平方公里的湖面上,滷水的顏色純美剔透,呈青翠濃淡相宜的色彩,給這個秋天配上一幅最合適的水墨丹青。「如果說土星環、翡翠湖更多展示的是一種秋的色彩,那麼大地之眼艾肯泉,則將秋天的雄渾展現的淋漓盡致。」小于說,隨着茫崖旅遊的不斷開發,「異星秋色秋景」成為很多旅遊達人的新寵。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