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兩個著名《歷史決議》 總結經驗教訓

時間:2021-10-19 04:28:35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據共產黨員網報道:中國共產黨黨史上兩個著名的《歷史決議》:一是1945年4月中共六屆七中全會通過的《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二是1981年6月中共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兩個《決議》都是在重大轉折時刻對黨的歷史經驗作出的系統總結,對推動中國歷史發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正如1981年的《決議》最後指出的:「一九四五年黨的六屆七中全會所一致通過的《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曾經統一了全黨的認識,加強了全黨的團結,促進了人民革命事業的迅猛前進和偉大勝利。……這次全會一致通過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必將起到同樣的歷史作用。」

  兩個《決議》肯定黨在過去取得的成績是主要的,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也要發現不足,「忽視錯誤、掩蓋錯誤是不允許的,這本身就是錯誤,而且將招致更多更大的錯誤」。在總結過去時始終本着負責的精神,對過去的一切都能採取實事求是的態度,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從大處落墨,而不是過分地糾纏歷史細節。兩個《決議》最後都指出了黨繼續前進的方向和奮鬥目標,對未來事業的發展起到重要的啟迪作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