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奠基/戰國木車出土震驚世界

時間:2021-10-18 04:27:39來源:大公报

  圖:遊客在河南安陽殷墟宮殿宗廟遺址內的車馬坑參觀。\新華社

  1935年春季,25歲的夏鼐以實習生身份參加了殷墟第11次發掘。此前一年,他從清華大學歷史系畢業,並以絕對優勢的成績拿到了公費留學名額。

  當時,留美考試在北平擇定的專業是「考古學門」。夏鼐認為自己本是埋首讀書的人,考古學的田野工作並非所長。夏鼐與梁思永幾次面談,並與李濟通信,反覆商酌自己留學的去向問題。在他們的指導和幫助下,夏鼐把赴美留學改為赴英。

  轉入倫敦大學埃及考古學系前,通過幾個月的潛心學習思考,以及在殷墟發掘中打下的基礎,夏鼐逐漸對考古學產生了興趣,從最初的猶豫彷徨轉變為方向明確的決心。但可能連他自己也沒想到,日後他會領導中國考古事業長達30餘年。

  1950年,夏鼐主持了新中國成立後的第一次大規模考古發掘──河南輝縣戰國時代車馬坑的發掘。他親自動手,冰天雪地裏,在車馬坑裏一蹲好幾天,用木炭一邊烤一邊剔。終於,19輛大型木車的遺存,完整重見天日,震驚世界。

  1955年,夏鼐首次關注到碳14測年技術,並把它向中國考古界做了介紹,馬上引起考古界強烈反響。在夏鼐的領導下,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的年輕物理學家仇士華、蔡蓮珍夫婦被調到考古所,中國第一個碳14實驗室正式籌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