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求證/推翻「中華文化西來說」

時間:2021-10-18 04:27:38來源:大公报

  圖:人們在仰韶文化博物館文創產品展區參觀。\新華社

  1927年夏天,梁思永聽從父親梁啟超的建議回國,他擔任清華國學院助教,兼古物陳列所和故宮博物院的審察員。利用在美國所學,他對山西西陰村發現的一萬多個陶片進行了詳細分類。這批陶片沒有一件是可以完整復原的器物,但通過與國內外的新石器時代遺址進行對比研究,他肯定了西陰村與仰韶村是同時代的遺存。

  1928年8月,梁思永赴美繼續深造。完成了碩士論文《山西西陰村史前遺址的新石器時代的陶器》,這是中國考古學者完成的「最早的一本專題研究著作」。他在研究中使用了類型學的研究方法,對後來的考古研究具有示範意義。

  梁思永還創造性地提出了科學的地層劃分方法:以土質土色及包含物的不同來劃分地層,為科學而準確地認識古代文化遺存打下了基礎。1931年,山東城子崖遺址第二次挖掘由梁思永主持。1939年,根據城子崖的挖掘成果,他撰寫了《龍山文化──中國文明的史前期之一》。

  龍山文化的發現,也讓當時無法推翻「中華文化西來說」的中國考古人找到了另一條解釋中華文明起源的路徑。以李濟、傅斯年、梁思永、徐中舒為首的學者認為,中國文明的根在環渤海灣一帶,提出龍山文化自東向西、仰韶文化自西向東發展的「東西二元對立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