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 收穫總書記讚譽 實現畝產千公斤

時間:2021-10-17 04:26:23來源:大公报

  良田,良法,還要有良種。種子是農業的「芯片」,也是豐收的密碼。在袁隆平的辦公室,擺着一張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同他握手的照片。那時的袁隆平,已經帶領團隊完成了超級雜交水稻第三期目標,實現了畝產900公斤的偉績。

  在那次座談中,習近平總書記稱讚,雜交稻育種是一個很偉大的事業。可以說,在習近平總書記的心中,中國種子,分量很重。為了總書記的囑託,袁隆平開始帶領團隊向畝產1000公斤攻堅。

  湖南雜交水稻研究中心院士辦公室主任辛業芸說,「7年時間裏才達到第三期目標。再往上走就像跳高。到了一定高度以後,再增加一點點就很難。」而那一年,袁隆平已然83歲高齡,卻依然保持着每年至少出差2次的工作節奏,奔波在全國各地的試驗田。每年冬天,他都會前往位於海南的國家南繁科研育種基地,繼續工作。而這裏,也是中國最重要的農作物種子繁育基地之一。

  每年冬春季節,來自全國各地的專家都會到這裏來育種製種,因為這裏獨特的熱帶氣候,它可以讓農作物加代繁殖,比如說以前培育一個種子要8代,大約要8到10年,在這裏有可能3年就夠了。時隔近五年,2018年,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南繁考察,他又一次走進了袁隆平的水稻展示田。

  習近平總書記當時在這裏強調,十幾億人要吃飯,這是我國最大的國情,要下決心把我國種業搞上去,抓緊培育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優良品種,從源頭上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三亞市南繁科學技術研究院院長柯用春回憶說,袁老師當時跟總書記說,1000公斤沒問題。

  為落實好總書記的指示,保障好糧食安全,無數三農科技工作者在全身心工作。2019年9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向袁隆平頒授「共和國勳章」。這次見面,習近平總書記問袁隆平有什麼進展。袁隆平回答,我們現在正向畝產1200公斤衝刺。總書記聽後,微笑着點了點頭。第二天,袁隆平乘高鐵返回長沙,再次走進他的稻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