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機遇多多/灣區數字化貿易 利港企拓新市場

時間:2021-10-16 04:28:00來源:大公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第130屆廣交會開幕式時,首次提出在粵港澳大灣區等區域打造一批全球貿易數字化領航區。有專家解讀稱,中央之所以提出在粵港澳大灣區率先打造全球貿易數字化領航區,是為了提升大灣區集聚與配置全球資源的能力,促進大灣區世界級城市群更好發揮在國內國際雙循環格局中的重要支撐作用。本屆廣交會上,跨境電商、海外倉、數字貿易等詞彙成為熱詞,部分已經布局全球數字化貿易的港資企業倍感振奮,期待拓寬市場。\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廣州報道

  「全球貿易數字化領航區」尚屬新概念,中山大學區域開放與合作研究院院長毛艷華告訴大公報,這一概念物理邊界不明顯,重點在於貿易數字化和跨境數據的融合。「之所以在大灣區打造一批全球貿易數字化領航區,是因為大灣區國際網絡發達,跨境數據流動和跨境貿易經驗豐富。」在毛艷華看來,是否達到領航區的標準,在於貿易數字化的市場准入、壁壘、貿易數字、跨境數據的流動等是否與國際經貿規則對接。他認為,粵港澳在數據安全保護等方面有很好的試驗條件。

  「我們一直在以自己的理解做貿易數字化。」廣交會展館內,港企廣東麥斯卡體育外貿部部長鄧仲勳告訴記者,今年前三季度訂單金額達到6500萬(人民幣,下同),出口訂單仍在穩步增長。

  更值得一提的是,這家港企是廣州首批跨境貿易電子商務試點企業,其打造的跨境電商平台,已經吸引800多廠家,覆蓋約5千家零售店舖,目前零售價交易金額總值高達12.8億元。

  致力開發海外倉

  鄧仲勳告訴記者,公司還在白雲機場運營面積約8.65萬平方米的跨境倉儲基地,支持海內外倉儲服務,目前還致力於開發海外倉對接國內跨境倉軟件開發業務。「貿易數字化帶給企業的不僅僅是成本節省,還有效率的提升,我們為此還開發了一套軟件平台。」作為一家在貿易數字化領域探索了多年的港企,鄧仲勳說,得悉粵港澳大灣區將打造全球數字貿易領航區時,感到非常振奮。

  專家冀港成立數字平台

  「過去都是企業單打獨鬥,如果國家層面或是大灣區在政府層面上搭建一個穩定的數字化平台,將貿易數字化落實到各行各業上,相信可以帶來全行業的效率提升。」鄧仲勳說,過去在開發貿易數字化平台時,會擔憂一些跨境數據安全的問題,比如在海外網絡進行推廣時,客戶、訂單等涉及商業機密的後台數據會否洩露等。「希望政府先保障全球數字貿易的數據安全。」

  不過,並非大灣區每家港企都了解新概念。另一家港企新發集團有限公司負責人溫先生就表示,目前公司僅參與跨境電商,對於貿易數字化等很多概念尚不明晰。「我們一向強於傳統外貿渠道,對於轉型數字化的概念仍比較模糊,需要補課急起直追。」

  毛艷華也認為,香港在傳統的貿易網絡有很強的優勢,但在數字化轉型,靠單個企業能力有限。他建議香港特區政府可建立相關的貿易數字平台,將區塊鏈等技術提供給貿易企業,幫助香港傳統貿易企業轉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