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應急救援 8.5天接回航天員

時間:2021-10-16 04:27:59來源:大公报

  圖:參與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行任務航天員乘組出征儀式的民眾。\路透社

  中國空間站即將進入運營階段,如何保障安全運營問題備受關注。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副主任林西強表示,如果遇到極端情況,空間站停靠的載人飛船發生不能安全返回的故障,將組織實施應急救援飛船的快速發射,與空間站對接,確保航天員可及時乘坐應急救援飛船返回地面。據介紹,目前運載火箭與載人飛船都具備8.5天應急發射進行太空救援的能力,這其中還包括人員集結的48小時。

  對於應急救援火箭的質量控制問題,長二F火箭型號辦副主任孟慶豐表示,得益於前期全面實施全流程的發射場精細化和電子化質量確認工作,執行應急救援發射時長二F火箭能夠在確保質量的前提下,進一步優化發射場流程,減少重複性測試項目,大幅縮短發射周期。

  在載人飛船方面,航天科技集團五院開創了天地結合的應急救援任務模式,即每次有兩艘飛船進場,由後一艘飛船作為突發情況的生命救援之舟,具備8.5天應急發射進行太空救援的能力。根據「滾動待命」的工作策略,在神舟十二號成功發射後,五院研製團隊在規定時間,按照規定流程,完成了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全部待命工作,取得了應急救援的資格「證書」。 大公報記者 劉凝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