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太空快遞/天舟中秋送快遞 天宮將迎神十三

時間:2021-09-21 04:30:35來源:大公报

  圖:9月20日22時08分,天舟三號貨運飛船與天和核心艙及天舟二號組合體完成交會對接後,轉入三艙(船)組合體飛行狀態。

  中國空間站建造工程提速。中秋佳節之際,在神舟十二號任務結束3個月太空之旅返回地球後第三天,「快遞小哥」天舟三號貨運飛船20日成功發射,為神舟十三號任務「運送糧草」,將滿足後續神舟十三號3名航天員駐留半年物資需求,鋪路天和核心艙、天舟二號、天舟三號及神舟十三號四艙合體。20日22時08分,天舟三號貨運飛船與在軌運行的空間站組合體完成交會對接,整個過程歷時約6.5小時。\大公報記者 劉凝哲北京報道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20日宣布,9月20日15時10分,搭載天舟三號貨運飛船的長征七號遙四運載火箭,在文昌航天發射場點火發射,約597秒後,飛船與火箭成功分離,進入預定軌道,15時22分,飛船太陽能帆板順利展開且工作正常,發射取得圓滿成功。這意味着,繼天舟二號貨運飛船今年5月底太空送貨後,中國空間站的第二名「送貨員」也抓緊時間於假期加班,跨出地球,運送5.6噸物資往太空送貨去了。

  女航天員專用護膚品在列

  天舟三號攜帶航天員乘組正常駐留和應急駐留消耗品、1套艙外航天服及出艙消耗品、平台物資、推進劑和部分試驗載荷等,其中正常駐留生活物資為3人180天量、應急儲備物資為3人10天量。據內地媒體報道,此行運送的補給和裝備中,有一樣物品是為未來中國空間站女航天員專門研發的日常清潔和美容護膚用品。

  伴隨天舟三號與空間站核心艙和天舟二號組合體實現自主快速交會對接,中國空間站將有兩位「快遞小哥」到訪,分別位於前向與後向端口,組成「一」字構型,等待神舟十三號乘組3名航天員光臨空間站。

  據悉,天舟三號貨運飛船將執行中國空間站關鍵技術驗證及建造階段的第五次飛行任務。「兵馬未動、糧草先行」,按照任務規劃,天舟三號貨運飛船裝載航天員生活物資、艙外航天服及出艙消耗品、空間站平台物資、部分載荷和推進劑等,與空間站組合體完成交會對接後,轉入組合體飛行段,為空間站在軌建造後續飛行任務奠定基礎。

  天舟三號貨運飛船由航天科技集團五院抓總研製。貨運飛船主要任務是為空間站運輸、存貯貨物;運輸、補加推進劑;並將廢棄物收集、存放,帶回大氣層燒毀,天舟三號此行也不例外。天舟三號任務是空間站關鍵技術驗證及建造階段的第二次貨物運輸應用性飛行,貨運飛船為滿載狀態,在停靠期間還具備併網供電能力,可以為空間站提供供電支持。

  「根據任務要求,這一次航天員將駐留半年時間,所以天舟三號上行駐留保障物資是之前的2倍,上行貨包數量高達206件,相比二號數量增加25%」,貨運飛船系統總體主管設計師王冉說。

  神舟十三號 或10月中旬升空

  隨着天舟三號升空,並與空間站交會對接成功,中國空間站階段的第二次載人飛行即將啟動。依照以往工程慣例,貨運飛船「糧草」運到約三、四周後,載人航天飛行任務即可啟動,這也意味着神舟十三號任務很可能選擇在10月中旬升空。依照目前多方透露的信息,神舟十三號任務不僅將長達半年,還有可能迎來一位女航天員,驗證更多空間站建造的關鍵技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