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近海殺手/隱形快艇拚刺刀 鯊群戰術獵航母

時間:2021-09-20 04:29:01來源:大公报

  圖:022型導彈快艇火力強大,安裝了2座4聯裝鷹擊-83反艦導彈發射裝置。

  航速達50節的022型導彈快艇是海軍第一艘全隱身設計艦艇,也是三大艦隊現役速度最快的水面作戰艦艇。憑藉體型小、速度快、火力猛、機動靈活等特點,搭載多枚鷹擊-83反艦導彈的022型艇可以高速隱蔽突防,以鯊群戰術,對敵軍航母編隊等艦艇發起飽和式大規模火力攻擊,以小博大,被譽為近海「拚刺刀」的輕騎兵。\馬浩亮(文)

  022型導彈快艇2004年投入服役,陸續編入三大艦隊的導彈快艇大隊。與驅逐艦、護衛艦等水面作戰艦艇相比,022型導彈快艇具有許多特殊之處。首先,在外觀上,022型艇體型小巧,全長僅42.6米,相比長135米的054A型護衛艦、長88.9米的056型護衛艦要小得多。滿載排水量220噸,只有056型約七分之一、054A型約二十分之一。

  穿浪雙體結構 靈活噴射推進

  其次,與多數水面艦艇的灰色塗裝不同,022型艇是海洋迷彩塗裝,十分接近陽光照射下波光搖盪的海面。更突出的特點是,022型導彈快艇,是解放軍第一種採用雙體結構設計的導彈艇。這些特殊設計,都是充分考慮到022型艇的戰術功能定位。

  022型導彈快艇被譽為「海上利刃」。雖然在航空母艦、兩棲攻擊艦、萬噸大驅等一眾龐然大物面前似乎顯得不起眼,但卻創下了中國海軍史上多項第一。其是第一型全隱身設計的水面艦艇,第一型穿浪雙體型船體導彈艇,第一型使用噴射推進器的水面作戰艦艇,也是迄今速度最快的水面作戰艦艇。

  022型導彈艇的最高航速達到驚人的50節(約92公里/時),遠遠高於其他水面艦艇。雙體結構的2個片體下方,共安裝了4具高功率的噴射推進器,與螺旋槳推進器相比更快更靈活。而且船體採用鋁合金材質,大大減輕了艦體的重量。雙體型船體可提高航速,還可保持穩定性。兩個片體中間的艇艏,在海況平穩時高出水面,減少阻力,當遇到浪高惡劣海況時,則可以提升浮力,幾乎相當於3個片體,進一步保持船體穩定。

  火力比肩054A 噸位僅1/20

  雖然體型小,噸位只有054A型約二十分之一,但022型導彈艇火力兇猛。左右並排安裝了2座4聯裝鷹擊-83反艦導彈發射裝置,一輪各發射8枚導彈。這一強大的反艦火力配置,與054A型導彈護衛艦相當,是056型護衛艦的兩倍。艇艏的1門6管30毫米火炮,每分鐘高達4000發,用於近距離火力攻擊,或對空中高速飛行的飛機導彈進行末端攔截。

  得益於體型小的優勢,022型導彈艇甚至可以進行原地迴旋、橫移操作等高難度動作,運行平穩靈活。而且,因為全隱身設計、船體低矮、迷彩塗裝,加上超快的速度和隱身能力,以及強大的火力,022型艇可以高速前出,以「鯊群」戰術,多路協同,突入敵方艦艇防禦範圍之內,短時間發起大規模飽和式反艦導彈攻擊,然後發射干擾彈掩護。依靠高機動型,快速撤出。

  所以,022型導彈快艇是近海防禦的重要作戰平台,被譽為海上「拚刺刀」的輕騎兵,提高解放軍對近海海域的控制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