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兩岸交流/推廣佛教文化 築起兩岸心橋\大公報記者 陳旻

時間:2021-09-19 04:26:40來源:大公报

  圖:一九八八年四月,了中長老(右)與時任泰州台胞接待站站長范觀瀾在泰州合影。\受訪者供圖

  「為慶祝本社創建七十周年,擬發行特刊,誠摯邀請范先生惠賜墨寶或賀詞。」9月15日,中國宗教學會理事、南京理工大學泰州科技學院教授范觀瀾收到發自台灣台北市華嚴蓮社的約稿信。「是34年前回家鄉尋根的台灣高僧們使我與佛教結緣。」范觀瀾神情真摯地說。中秋將至,范觀瀾分外惦記台灣的長老。三十餘年間,范觀瀾埋首於佛教文化研究,他奔走於兩岸,拜訪佛教高僧與文化學者,出版近200萬字佛教文化著作,以傳承佛教文化在兩岸搭建起一座特別的心靈之橋。

  1987年,海峽兩岸凍結了四十年的堅冰消融。1988年4月16日至5月4日,時任世界佛教僧伽會中文秘書長、台灣中國佛教會秘書長、台北首剎善導寺住持的了中長老第一次回泰州返鄉禮祖探親。時任泰州台胞接待站站長的范觀瀾,在4月16日晚趕赴上海虹橋機場迎接。

  回鄉半個月中,范觀瀾全程陪同了中參拜光孝寺,回塘灣鄉肖家莊祭祖,還去了鎮江、南京、蘇州、上海等地參訪。了中長老對范觀瀾說,「這裏是我的家,我常用泰州話在台灣講經」。范觀瀾了解到他此次回大陸的主要目的除了探親訪友、修復泰州光孝寺之外,最重要的心願是要與大陸佛教界商量開展兩岸交流。

  探尋史料 助力光孝寺修復

  14年後,2001年11月,江蘇古籍出版社出版了范觀瀾的第一本佛教題材專著《江淮名剎泰州光孝寺》。時任世界佛教僧伽會會長、台灣玄奘大學董事長、台北首剎善導寺住持的了中長老專門為他作序。

  長老在序文中寫到:「自從兩岸開放探親旅遊以來,最初幾年我幾乎每年都有大陸之行,或探親或朝禮名山道場,而每次觀瀾都放下工作專程陪我,十多年來,我發覺他非常好學,尤其因為與我接近的關係,他對佛教的文物歷史特別有興趣。」  

  長老在序文中對范觀瀾不吝讚許:「在回鄉的十幾天之中,每日談論的幾乎都是有關光孝寺的事,而觀瀾天天陪我,漸漸地他對光孝寺的歷史文物有了興趣,而對未來的修復更懷着極大希望,因此他努力探尋過去的珍貴史料,而又切實地記錄當前的修復過程。這本書的出版,對光孝寺、對泰州佛教、對泰州地方,都有很大的貢獻,觀瀾之功,大哉!大哉!」

  了中長老在序言中字裏行間無不透着對家鄉泰州的摯愛:「其實,這本書雖然題名為《江淮名剎泰州光孝寺》,而實質上是近現代泰州佛教的札記。誠如書中所言:『百年以來,泰州成了名僧搖籃。』正因為如此,泰州佛教在近代中國佛教史上有着深遠的影響。」

  了中長老還特別將此序文發表於2001年7月號的台灣《海潮音》雜誌,使得范觀瀾的著作在海外受到廣泛關注。在了中長老的鼓勵下,范觀瀾先後出版了《華嚴文匯》等近200萬字佛教文化著作。

  「是了中長老引領我進入了佛教文化的領地。」范觀瀾感嘆,三十多年來,他追隨了中長老幾乎跑遍了兩岸與佛教相關的名山大川,並到新加坡、馬來西亞、斯里蘭卡、尼泊爾等國拜訪佛教聖地。

  在了中長老引薦下,范觀瀾認識了當代著名高僧,世界華僧會主席團主席、(台灣)中國書法學會理事長、新加坡中華書學協會評議員廣元。2014年,廣元法師得知范觀瀾要在台北舉辦攝影展,專門為他題展標《華嚴緣影 范觀瀾攝影作品展》。范觀瀾所著《成一法師傳》再版時,廣元法師又特別為他題寫了書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