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 稿/趙尚志侄女任講解員 擎起父輩旗幟

時間:2021-09-19 04:26:37來源:大公报

  趙淑紅去年剛剛從趙尚志將軍紀念館講解員的崗位退休,抗聯將領趙尚志的故事她講了20多年。「我們這裏叫尚志鄉,我是聽着爸爸和奶奶講的抗日英雄故事長大的。」趙淑紅的另一重身份是趙尚志的侄女,冰趟大捷、肖田地戰鬥──這些趙尚志將軍的著名戰役故事從上世紀80年代剛建起的臨時紀念館時,她就通過自己學習史料和事跡講述給觀眾,「那時候我們的館其實只有四五十平方米,就是一個小小的展覽室,觀眾從開館就不曾間斷。」從附近的鄉親,到遠方特意趕來的參觀團體,趙淑紅已經記不得接待過多少人,「最多一天可以接待500多人,十多個團體。」

  對於趙尚志及抗聯戰士的英勇抗敵故事,趙家人堅持代代相傳。「沒有大家,哪有小家,每一次我給觀眾講解英雄故事,都會被英勇的大無畏精神深深感動。如今,我的女兒也聽着這些故事長大。」說起正在攻讀研究生的女兒,趙淑紅倍感欣慰,「女兒小時候會跟我說,不能想像姥爺的戰鬥是什麼樣子的,而現在她也能完整的講起這些英雄故事。」20餘年講解生涯中,趙淑紅愈發感到趙家舉家抗日的故事更應該被弘揚,「趙尚志和他的兄弟姐妹,都是在父親的影響下,先後走上革命的道路,我想這也正體現我們現在講的家風的重要性。」

\大公報記者 于珈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