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產技術 水氧高效循環再用

時間:2021-09-19 04:26:33來源:大公报

  圖:9月初,航天員劉伯明在天地對話中向香港學生展示喝「太空功夫茶」。

  神舟十二號航天員在空間站核心艙中工作生活了90天。對於長期在軌駐留的太空飛行,不可能全部依靠地面運輸的物資。在此次任務中,核心艙內環控生保系統的應用再生生命保障技術得到了驗證,實現在艙內氧氣和水循環使用。這項技術將三名航天員在軌一年所需近7.5噸的物資,降至1.1噸,為今後空間站的長期飛行奠定了基礎。

  9月3日,在與香港學生的天地對話活動中,劉伯明曾專門展示過如何在空間站中飲水。他將「太空功夫茶」擠出一個不大不小的水泡,再一口吞下。劉伯明介紹,空間站中的水資源主要三部分,一是攜帶到太空的少量水;一部分是再生水,再生水亦有兩部分,一是收集的冷凝水,第二部分是尿液處理,形成蒸餾水。

  在密閉狹小的空間站艙內製造一個類似地球環境的可循環生命保障系統,且長時間穩定運行,難度可想而知。據介紹,這項空間站任務的關鍵技術,由中國航天員中心環控生保室來攻克。微重力條件下,水氣分離要用到水氣分離裝置。太空中的水氣分離裝置,沒有現成產品。研製團隊走訪了內地十幾家大學和科研院所,做了數千次的試驗,直到裝置滿足壽命、可靠性和穩定性等要求。

  中國航天員中心航天員系統副總設計師王春慧表示,3名航天員每天大概需要水11到12升,通過再生系統生成的可以保證有9公斤水,這樣水資源的閉合度已達到80%,再加上二氧化碳還原所產生的水,閉合度就能夠提升到90%以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