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顯身手/陸軍紅鷹救災 懸停搶險投運

時間:2021-08-02 04:24:41來源:大公报

  圖:空突旅士兵正在將急需用品由直-20艙內空投到災區。

  在近期河南抗洪中,多款國產裝備亮相前線,對搶險救災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有效檢驗了這些裝備的應急出擊、快速機動和持續作戰的優良性能。其中,中部戰區陸軍第83集團軍空中突擊旅派出有「紅鷹」之稱的直-20通用直升機。該型直升機採用了5片槳葉旋翼,增強升力減低風阻,載重高達5噸,在救災任務中憑藉優良的懸停能力,克服惡劣天氣,為難以降落的受災鄉村空投了一批批急需物資。/馬浩亮(文)

  10噸級的直-20通用直升機,在救災中大顯身手,這也是其自2019年正式服役之後首次參與救災實戰任務。中部戰區陸軍第83集團軍空中突擊旅奉命派出3架直-20,執行空中偵察和空投運輸救援物資任務。

  得益於2台渦軸發動機提供的強勁動力以及可靠的飛控系統,直-20起飛重量大,飛行速度快,最大時速可達360公里,巡航時速達290公里。且直-20內部空間大,艙門寬,非常便於物資投放,在救災中多批次將飲用水、食品、藥品等急需物資空運投放受災鄉村。

  減旋翼直徑 利狹窄空間起降

  因為對標美軍「黑鷹」直升機,直-20贏得了「紅鷹」的美譽。與「黑鷹」的4片槳葉相比,直-20採用了5片槳葉旋翼,從而帶來更大升力和更小阻力,增大整體載重能力,載重量高達5噸,包括機艙內置1噸貨物及外掛4噸。同時,槳葉的增加還可減少旋翼直徑,有利於在狹窄空間起降。

  抗洪救災,直升機面臨的一大挑戰就是風雨惡劣天氣。從此次救災過程看,直-20展示了超強的穩定性。除了發動機的強勁動力、5片槳葉旋翼產生的升力,直-20的一大制勝法寶是安裝了自動駕駛系統,飛行員可以設定懸停參數,讓直升機長時間保持平穩懸停狀態,克服風雨等複雜氣象條件帶來的影響。

  直-20的信息化程度高。綜合化航空電子系統集成了飛行參數、導航和數字地圖、動力系統信息、報警信號等數據,並擁有完備的通信、大氣數據、雷達測距、全球定位等系統,確保直升機在惡劣氣候條件下的晝夜飛行。經過此次救災實戰,擁有多重優勢加持的直-20,在今後應對洪水、地震、泥石流等地質災害時,將成為空中抗災救援力量的核心裝備。直-20還具備卓越的平台改裝能力。目前已經衍生出海軍艦載基礎型、艦載反潛型,為航空母艦、兩棲攻擊艦、船塢登陸艦、大型驅逐艦充當海天衛士。尤其是最新服役的075型兩棲攻擊艦,直-20更是主力機型。

  未來並可發展醫療救護型、電子戰型、加油型等特殊機型,廣泛用於戰場運輸、空中突擊、後勤支援、搜索救護、中繼制導等方面。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出動直-20的是83集團軍空中突擊旅。這是陸軍首批兩個空突旅之一。在2017年的軍改中,陸軍首先在第83集團軍和南部戰區第75集團軍組建了2個空突旅,其餘集團軍則仍舊保持陸航旅編制。相較於陸航旅,空突旅真正實現了空中與地面的立體化協同作戰體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