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無所遁形/量子雷達布網 獵殺隱形戰機

時間:2021-07-26 04:24:34來源:大公报

  圖:量子雷達可有效探測隱形目標,布下獵殺隱形戰機的天羅地網。

  量子技術是當前最具顛覆性的前沿技術之一,在軍事領域也具有重要應用價值,特別是精準定位導航、加密通信、超高速運算處理情報信息等方面,依靠其保密、安全、穩定、高效等特性,在未來戰場發揮關鍵作用,深刻影響作戰模式。其中,利用量子糾纏效應研發的量子雷達,具有抗干擾、反輻射等優勢,並能破解電子防禦或電子欺騙形成的假象,可有效探測隱形目標,布下獵殺隱形戰機的天羅地網。\馬浩亮(文)

  量子技術是當前主要大國比拼的重點科技,目前主要在探測、通信、計算等領域取得重要進展。2019年7月發布的《新時代的中國國防》白皮書指出:「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推動下,人工智能、量子信息、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前沿科技加速應用於軍事領域,國際軍事競爭格局正在發生歷史性變化。」這是「量子」概念首次出現在中國的國防白皮書中。

  精確跟蹤多個動態目標

  當前,戰爭形態加速向信息化、智能化戰爭演變。《中國國防報》曾刊文指出,憑藉保密性強、數據處理速度快等特點,量子技術通過技術重組或與其他技術融合,將對未來戰爭形態和作戰方式產生重要影響。特別是加密通信、超高速運算、信息網絡、定位導航等領域,量子雷達、量子導航、量子傳感、量子成像將大顯身手。

  在軍事情報偵察方面,量子遙感成像技術具有靈敏度高、速度快、探測距離遠、抗干擾、反輻射等優勢,能夠獲得極高分辨率成像和遠距離成像,可精確跟蹤動態目標,同時對多目標進行探測識別。

  電子戰是無形戰場上的角力搏殺,關乎戰爭全局。各種電子戰飛機、電子偵察船、電子干擾車,對傳統雷達帶來了嚴峻挑戰。量子雷達能夠破解電子防禦或電子欺騙形成的假象,特別是反隱形技術,可有效探測隱形目標,成為隱形戰機的剋星。而高精度的感知、測距、定位,能夠精準引導制導武器實施攻擊。並且,量子雷達發射功率小、能量少,不易被地方電子偵察手段發現,從而保障自身的隱蔽性和安全性。

  匯總戰場海量大數據

  隨着信息技術日益成為軍事高新科技的核心,信息安全成為軍事安全的關鍵。現代通訊分為有線通訊、無線通訊兩種,但在信號穩定性、傳輸持續性、加密技術安全性等方面都有某些不足。

  而量子通信技術利用量子糾纏效應等特性進行信息化傳遞,量子密鑰則可以構建複雜的密碼系統,有效防範敵方的破解攻擊,從而極大提高軍事通訊的保密性和安全性。目前,中國發射的世界第一顆量子通信衛星「墨子」已成功驗證了星地間量子密鑰分配、量子隱形傳態等技術的驗證,走在世界前列。

  量子計算具有並行運算優勢,速度遠超傳統電腦,可以對戰場上的海量大數據進行快速匯總、解析、計算,推動戰場各類信息終端即時高效連接,為戰場決策和調動部署提供精準支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