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三學者獲光華工程科技獎

時間:2021-05-30 04:24:4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劉凝哲北京報道:兩院院士大會期間,被譽為「中國工程界最高獎項」的第十三屆光華工程科技獎29日舉行頒獎儀式。核動力專家彭士祿獲得光華工程科技成就獎,光華工程科技特別貢獻獎頒發給為抗疫做出重大貢獻的中國工程院醫藥衞生學部全體院士。此外,呂榮聰、顏慶雲、陶肖明三名香港學者,獲得第十三屆光華工程科技獎。

  光華工程科技獎是由第九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工程院首任院長朱光亞和台灣實業家尹衍樑、杜俊元、陳由豪四位捐贈人捐資設立,經國家科技獎勵辦公室批准,由光華工程科技獎勵基金會管理的中國工程界最高獎項。1996年,該獎項首屆頒發,迄今已有機械、運載、信息等工程學科的304位科學家及1個團體獲獎。

  中國工程院核動力專家彭士祿獲光華工程科技成就獎,他主持設計建造中國首座核潛艇陸上模式堆、成功研製首艘核潛艇,是中國核動力領域開拓者和奠基者之一。

  三名香港學者獲得第十三屆光華工程科技獎。他們是香港中文大學計算機科學暨工程學系的呂榮聰教授,他的研究領域是軟件可靠性工程、分布式系統、服務計算、雲計算、移動互聯網、機器學習等。香港大學顏慶雲教授,他的專業是材料科學與工程。香港理工大學陶肖明教授,她的研究領域是紡織工程中的新型紡紗和智能紡織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