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稿/新農人拓精品農業 種豆苗突圍

時間:2021-05-15 04:24:36來源:大公報

  圖:謝送正在照看豆苗。/中新社

  廣西賀州市鋪門鎮福塔村的「90後」小伙子謝送,2018年從廣東務工返鄉後,看到供港蔬菜種植大有可為,便毅然決定留在家鄉,做一名「新農人」。「我在東莞打工的老鄉發現,賀州的蔬菜瓜果在粵港澳地區十分暢銷,於是我想在家種菜,離家近也能照顧家裏。」剛剛忙完毛節瓜的採摘、封裝,謝送有些氣喘吁吁地介紹道。

  從「打工仔」變身「新農人」,謝送坦言身份的轉變並不十分順利。「一開始種植技術生疏,第一年種的幾畝絲瓜到了收穫季節,藤上竟然一個瓜都沒掛。」謝送告訴記者,由於缺乏經驗,不知道對絲瓜進行人工授粉,第一年種植可謂「顆粒無收」。「吸取教訓之後,我一邊在網上學習種植技術,一邊向有經驗的菜農們請教,慢慢積累種植的知識,很快就上手了。」謝送的種植規模最高峰時有200多畝農作物。2020年,他僅憑着供港豆苗一項,收入便達15萬元。

  「去年以來,香港受疫情影響,餐飲業受累,令供港菜需求減少,再加上近年農作物的產量連年上漲,市場供大於求,供港蔬菜價格同比下降不少。」一場疫情令謝送對供港蔬菜種植有了新的思考,他告訴記者,今後他將着力打造「精品農業」,在提升農產品品質的同時,挖掘一些賀州當地適宜種植,又暢銷粵港澳大灣區的農產品。 大公報記者 曾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