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品質保證/廣西供港菜 掃碼即知質檢認證

時間:2021-05-15 04:24:35來源:大公報

  圖:智慧農業溯源系統還可通過電腦,實時監控農作物的生產數據、施肥情況等。/受訪者供圖

  5月的廣西賀州氣溫炎熱,廣西賀州市八步區東融(供港)蔬菜產業核心示範區內,成熟的綠色的毛節瓜掛滿了藤架,菜農們戴着草帽忙碌採摘,一派繁榮的豐收景象。「眼下正是毛節瓜、有棱絲瓜成熟的季節,現在每天有5車,共5萬至7.5萬斤蔬菜發往粵港澳大灣區市場。」據廣西賀州市正地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袁蕊介紹,自從去年下半年開始,該公司便開始試運營智慧農業雲平台,每份蔬菜都有二維碼,通過手機掃描即可看到產品全生長期圖片、肥料使用紀錄、實時監控視頻、關鍵環境數據、農產品質量安全檢測等詳細信息及相關認證,以保證供港食品安全。/大公報記者 曾萍

  「示範區堅持綠色生態、無公害化種植,並配套建設水肥一體化及智慧農業溯源系統。該智慧農業溯源系統可以實時監測蔬菜的生長狀況,同時運往粵港澳市場的每一份蔬菜都有二維碼,通過手機掃描即可看到產品全生長期圖片、肥料使用紀錄、實時監控視頻、關鍵環境數據、農產品質量安全檢測等詳細信息,產品從田間到市場全程可溯源。」袁蕊告訴記者,示範區已於去年9月獲得供港澳蔬菜種植基地備案及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生產基地備案資質,「目前示範區內嚴格按照供港澳蔬菜檢驗檢疫備案標準、綠色食品標準開展規模化種植。」

  賀州市八步區東融(供港)蔬菜產業核心示範區所在地鋪門鎮,地處賀江河谷,是遠近聞名的「蔬菜之鄉」,也是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基地。據了解,該示範區年產蔬菜超3萬噸,產值1億元人民幣以上,主要生產豆苗、毛節瓜、絲瓜、苦瓜、茄子等粵港澳熱銷蔬菜。

  賀州七成蔬菜供應灣區

  在賀州市正地發展有限公司的蔬菜農殘檢測室內,檢測人員一遍遍地檢測蔬菜農藥殘留,以確保農產品符合檢驗標準。「去年10月,我們發布了供港豆苗等8項生產技術規程團體標準,包括選種、種植、採摘等在內的農產品生產全過程都有技術規範,這對整體蔬菜品質提升起了很大的作用。」袁蕊表示,生產技術規程團體標準的實施,推進了賀州農產品標準化進程,拓寬了賀州市農產品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市場。據統計,「十三五」期間,賀州全市每年約有70%的蔬菜、60%的水果、50%的生豬、69%的家禽銷往大灣區。

  此外,賀州官方以「質量安全」為要,建立了多部門組成的供港蔬菜「直通車」項目推進聯席會議制度,建成廣西首家供港澳蔬菜檢驗檢疫備案基地,出台廣西首個供港蔬菜的企業標準,為供港蔬菜生產基地建設提供了發展平台和空間。

  據賀州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賀州市發揮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城際合作平台,大力推動農業東融發展,率先在廣西建成東融(供港)蔬菜產業核心示範區,目前獲得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認定基地17個,今年計劃申報「菜籃子」生產基地10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