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圓夢之地/灣區創新熱土 港青逐夢科研

時間:2021-05-04 04:24:30來源:大公報

  圖:深圳作為大灣區科創熱土,成為大量高科技產品首發地。圖為去年11月9日,大疆農業在深圳發布兩款新型號無人機。\新華社

  生逢盛世,肩負重任。5月4日,對內地和香港的年輕人而言,都是一個意義重大的日子。這幾天,「80後」香港青年謝智衡仍在忙碌着大灣區的醫療科研事業。他創立的手術機器人項目已在內地60多家醫院落地,閒暇時,他正好在追看《覺醒年代》,對五四運動精神再作探索,切身感受到自己所處時代的擔當和責任。謝智衡感言,香港年輕人其實是幸運的一代,年輕人的發展需要時代的舞台,粵港澳大灣區給了香港青年發展的舞台。他希望可以在醫學應用技術方面,能做出獨到的創新研究,為國家的創新科技出一分力。

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廣州報道\&

  謝智衡工作時總是很專注,為人講解其研發的手術機器人時,不時比畫手勢,身上有一種認真、執著的氣質。本科、碩士、博士均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的他,是名副其實的科技界人才。如今,這位取得了港中大物理學士、生物醫學工程碩士、生物物理博士的尖子,把自己的主要精力放在了粵港澳大灣區的事業。謝智衡在香港數碼港創立妙智科技,專注智能外科軟件和機器人研發。隨着業務擴大,妙智科技又到深圳、東莞松山湖發展,目前在三地都有團隊。

  讚大灣區「高度適合科創」

  「如今,香港青年除了可以為國家的科技發展做貢獻外,粵港澳大灣區,反過來也給了我們香港年輕人發展的舞台。」謝智衡告訴大公報,他就充分利用大灣區的特色,比如在深圳做軟件開發,在廣州做醫療器械認證和臨床實驗,利用東莞的硬件開發的速度和產業鏈的配套,進行硬件生產和開發,在珠海進行整個成品和產品的展示,通過香港將產品走向國際化。粵港澳大灣區在謝智衡看來,是一個「高度適合科創的地方」。「大灣區有供應鏈和政府支持,全國各地人才聚集,創投資金的集中,這都是香港青年人的機會。」

  臨近五四青年節,謝智衡正好在追看《覺醒年代》。《覺醒年代》是一部在內地年輕人群體中「火」起來的革命歷史題材電視劇,該劇從新文化運動、五四運動到中國共產黨建立這段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講述了覺醒年代社會風情和百態人生。身在廣東的他受身邊的人感染,不單看劇,而且還認真地翻查當時的資料。他感言:「重新認識了新文化運動和五四歷史,的確很好看!」

  作為土生土長的香港青年,對於五四精神,謝智衡的理解是「青年對民族和國家熱愛,通過討論、行動尋找國家出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際遇和機緣。《覺醒年代》中,青年身體力行地表達對民族和國家熱愛,讓謝智衡深受鼓舞。作為一名AI和醫學應用研究的香港創業者,謝智衡切身感受到自己所處時代的擔當和責任。「距離1919年的五四運動已經過去了逾一個世紀,中國在經濟、外交和民生上,已經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但依然面臨着諸多挑戰,包括創新科技的轉型。」謝智衡說,自己一直把所從事的工作視為事業而非職業,他希望可以在醫學應用技術方面,能做出獨到的創新研究,為國家的創新科技出一分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