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攜手港澳高校 港珠澳橋研數字化管理

時間:2021-04-21 04:24:42來源:大公報

  圖:港珠澳大橋致力打造數字化大橋。\大公報記者方俊明攝

  【大公報訊】記者方俊明珠海報道:作為目前世界總體跨度最長、海底沉管隧道最長的跨海大橋,港珠澳大橋建成通車以來,其運營維護備受關注。記者20日從港珠澳大橋管理局有關部門獲悉,該局圍繞大橋運維聯合香港、澳門高校就不同項目開展三地的科研合作,打造「數字港珠澳大橋」。其中「港珠澳大橋智能化運維技術集成應用」項目目前已實施到關鍵階段。

  據了解,目前港珠澳大橋管理局聯合香港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和澳門大學,根據院校的科研優勢,就不同項目開展三地的科研合作。

  科研成果惠及深中通道

  其中,「港珠澳大橋智能化運維技術集成應用」項目,致力於打造數字化大橋,目前該項目已實施到關鍵階段。據悉,該項目研究成果將全面提升港珠澳大橋的智能化運維水平,降低大橋全生命周期維養成本、延長大橋使用壽命,為用好管好大橋提供堅實技術保障。

  同時,港珠澳大橋管理局聯合澳門大學團隊及內地施工團隊就大橋結構智能化評估的需求進行科研合作,包括研究海中工程下的地基狀況評價和預警工作等。該項目構建的智能運維數據標準及技術方法體系,將為交通基礎設施的數字化建設及智能化運維提供標準導則。據悉,該項目研究成果還將通過工程的示範、轉化和推廣,進一步服務於大灣區的類似重點工程,包括正在建設的深中通道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