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南粵工匠助中國製造「走出去」

時間:2021-04-21 04:24:04來源:大公報

  工匠精神在南粵大地上的傳承和發展,一直有其獨特的展現方式。傳承千年的廣繡、雕刻、建築,是傳統「南粵工匠」的積澱;汽車、家電、無人機等不斷推陳出新的工業產品,則是當代「南粵工匠」走出的新高峰。\大公報記者 李薇

  毫無疑問,中國要從「製造大國」走向「製造強國」,時代正在呼喚工匠精神。從2016年中央大力提倡弘揚工匠精神以來,「南粵工匠」學習宣傳活動已在廣東開展五年,湧現了一批具有社會影響力的行業領軍人物。無論是專注「擰螺絲」30多年,從基層員工成長為高級技能專家的廣東電網東莞供電局何滿棠、13年間記下幾十本讀書筆記,通過自學與實踐相結合,破解技術難題的廣州地鐵首席技師張重陽,還是從事廣繡近80年,被譽為廣繡「最後的花佬」許熾光……

  「南粵工匠」都以專注、精益求精、一絲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詮釋了新時代匠心之美,助力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為推動廣東高質量發展走在全國前列做出了積極貢獻。

  當然,「工匠精神」要實實在在在南粵大地上得到傳遞,提高技術工人的社會地位和收入也是不可或缺的。針對年輕工匠的傳承,2020年,第一屆全國技能大賽在廣東舉辦,賽事設金銀銅牌和優勝獎,對賽事獲獎人才授予「全國技術能手」稱號。而在對「大國工匠」的政策扶持方面,大灣區各城市更是「百花齊放」,比如在第一屆全國技能大賽中獲得「全國技術能手」稱號的選手,深圳市不僅會提供人才落戶等政策,還會提供高層次人才獎勵補貼金額,最高或可達300萬元。而佛山則是為賽事選手頒發人才VIP卡,持卡人可享受「政務+創業+醫療+住房+商旅+聯誼」六位一體的個性化、精細化服務。

  顯然,工匠精神,在個人層面是一種精工細作的精品意識,是對產品的每個環節、每道工序、每個細節都精益求精;在社會層面,是對勞動的虔誠與認同,是對技術的敬畏與尊重。小到器物,大到建築,「南粵工匠」們可以創造出令西方高山仰止的科技文明,離不開堅持,更離不開支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