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只要有針有線,廣繡就會存在」

時間:2021-04-21 04:24:02來源:大公報

  圖:廣繡傳承人許熾光。

  中國四大名繡之一的廣繡,由於曾經「傳男不傳女」的行業規定,一直由男工執花針,這些男工被稱為「花佬」。在廣繡的鼎盛時期,廣州曾有「花佬三千」的盛景,如今僅剩一位還留在繡案前,他就是88歲的許熾光。

  許熾光熟諳廣繡的30多種針法以及變幻無窮的顏色搭配,能夠繡花、繡人、繡山水,不到二十歲便被評為行業最高的八級工,是當時最年輕的一位。在此基礎上,許熾光還不斷創造新的針法,以滿足新的創作需求。

  「廣繡廣繡,廣府名流。神功會景,官袍錦袖,荷包繡片,漂洋過埠。」這是廣繡鼎盛時期流傳的一首順口溜。曾經有行業的老前輩預言,廣繡不久便會「人亡藝絕」,但許熾光卻偏偏不信。於是在2003年,已退休的許熾光重返廣州繡品工藝廠,繼續將自己的一身技藝傳授給廣繡行業的子孫後輩。至今,許熾光在工藝廠先後指導了1000多人(次)學習廣繡技藝。此外,他還被聘請為廣州大學美術與設計學院校外碩士研究生導師,在許熾光看來,將過去師徒傳承的方式轉變為教育傳承,不失為一種緩解廣繡後繼乏人的方法。

  從事廣繡這麼多年,許熾光最希望的就是這個行業能夠有人繼承,能夠發揚光大,他也始終踐行着自己所理解的工匠精神:「做什麼都要做到最好,這樣才能心安理得。」2006年,廣繡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而許熾光則成為了「廣東省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粵繡(廣繡)的代表性傳承人」。談及廣綉行業的未來,許熾光仍然充滿信心:「廣繡是不會滅亡的,只要有針、有線,廣繡就會存在。」\新華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