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解讀/美日狼狽為奸 破壞地區和平

時間:2021-04-18 04:24:17來源:大公報

  美國總統拜登當地時間16日與日本首相菅義偉舉行首腦會談,會後發表聯合聲明,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這是時隔52年美日再度在聯合聲明中提到台灣。

  對此,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王義桅17日受訪指出,美日在台灣問題上實際是各有盤算。美國擔心中國未來解決台灣問題後,將失去其所謂盟友體系中遏制中國的重要一環。然而美國面對中國崛起已逐漸感到力不從心,因此美國希望日本在台灣問題上能分攤更多責任,與美國聯手對付中國。

  王義桅續指,另一方面,中國作為日本最大的貿易夥伴,儘管日本擔心過度向美國靠攏可能會衝擊中日雙方的經貿關係,但日本在台海局勢與釣魚島問題上同樣感到不安。日本很清楚,一旦中國實現完全統一,自己的海上戰略安全通道就會被中國「卡脖子」,所以日本也需要仰賴美國向中國施壓,緩和自身的焦慮。

  王義桅表示,這份聲明明確將台灣納入美日同盟的「管轄」範圍,還把黑手伸到南海、台海,不僅坐實了所謂美日同盟實則是狼狽為奸、干涉中國內政,破壞地區和平穩定;日本事事追隨美國,甚至不惜引狼入室,甘願充當美國遏制中國的工具,也勢必對中日關係造成嚴重損害。\中通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