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疫轉職場/易貨師長袖善舞 玩轉以物換物

時間:2021-04-08 04:25:28來源:大公報

  圖:易貨客戶為資深易貨師聶順海(左)推薦公司產品。/受訪者供圖

  1袋米換2隻羊,以物易物是一種很古老的交易方式。但在當前企業資金短缺、產能過剩的形勢下,「易物」又遇見「互聯網+」,電子商務和區塊鏈技術讓易貨交易快速成長。從對會員企業前期的盡職調查,到產品的價值和風險評估,再到把「倉底貨」置換出去,易貨師鋪橋搭路的作用至關重要。據資深易貨師介紹,易貨師主要和企業老闆打交道,必須具備良好的溝通能力,還要學會打造老闆社交圈。/大公報記者 丁春麗

  「今年初,我把廣東佛山60多萬元(人民幣,下同)的小家電運到東北,置換大米,然後把大米運到青島置換給公司的會員企業。」聶順海是業內一名資深的易貨師,也是青島愛本地易貨雲平台(以下簡稱「愛本地」)創始人。在他講述的這次易貨過程中,多個環節的交易過程完全不用現金,只是商品和服務的等價交換。

  聶順海早在2014年底就從事易貨交易,那時內地還鮮有易貨企業。聶順海的入行竟然源於一次創業失敗,從事生鮮電商的公司即將倒閉,只剩下價值六七十萬元的庫存。他用價值35萬元的存貨置換了30萬元的樓梯廣告,此舉不僅救活公司,也讓聶順海看到易貨行業的商機。

  間接交換 打造第二現金流

  「傳統易貨(直接交換)是一種點對點、一對一的原始易貨交易方式,現代易貨(間接交換)是一種以易貨額度為交易媒介物的現代易貨交易模式,形式上與現金交易相似。」聶順海告訴記者,愛本地實行會員制,會員以企業為主體。每家註冊企業在愛本地APP上傳易貨產品和服務,例如某企業賣出20萬產品時,即可在該平台上獲得等值的20萬元易貨額度,企業可以在平台上再任意選購同價值的產品和服務,從而形成一個無現金的消費閉環。

  如今,愛本地APP已為5000多家企業提供易貨交易服務,該平台2020年下單金額超5.97億元。果汁可以換建材,調味品可以換房子,紡織品換餐飲……聶順海告訴記者,小到柴米油鹽,大到房子車子,會員企業可以不用花一分錢就可以在平台上換到所需物品。

  聶順海說,通過易貨交易,採購不花錢,用庫存資源置換,可減少企業現金開支,降低現金流壓力。2017年,他曾為山東一家汽車企業解決500多輛的庫存,價值四五千萬。汽車企業則利用這個額度置換酒店住宿、餐飲、廣告、員工福利等一系列產品和服務。

  「易貨還可以為企業打造第二現金流。」山東濟寧易物聯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胡克龍有個比較明顯的感受,自去年疫情以來,一些中小型企業融資難、庫存積壓嚴重,他們也更願意用產品來交換產品和服務。

  採購經理+銷售經理混合體

  聶順海經手的易貨交易不勝枚舉,在他看來,易貨師這個職業更像是採購經理+銷售經理。

  從對會員企業前期的盡職調查,到產品的價值和風險評估,再到把產品置換出去,這中間易貨師的作用至關重要,需要強大的資源整合能力、營銷能力、財務能力等。打高爾夫、採摘、聚餐……聶順海告訴記者,易貨師主要和各個會員企業的老闆打交道,必須需要良好的溝通能力,還要學會打造老闆社交圈。

  聶順海的公司目前有20多名從事易貨交易的業務人員,除了自己培養專業易貨師,聶順海也通過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推薦人才。公司易貨師的月薪在15000元左右,在青島當地收入相對可觀。

  易貨師工作內容:

  .拓展會員企業

  .入會企業盡職調查

  .評估產品(服務)價格

  .制定平台銷售營銷模式

  .銷售產品

  .維護客戶關係打造老闆社交圈

  大公報記者丁春麗整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