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鍾南山:接種疫苗是應對經濟開放必然要求

時間:2021-04-08 04:25:2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廈門大學百年華誕之際,中國工程院院士、「共和國勳章」獲得者鍾南山教授受聘廈門大學傑出訪問教授,並於6日應邀在建南大會堂作南強學術講座。其間,鍾南山表示,接種疫苗是應對接下來經濟開放的必然要求。

  籍貫福建廈門的鍾南山回憶,第一次到廈門大學是在1948年,和父母坐了近5個小時的飛機。「我對廈門大學比較熟悉是在1978年,我有機會參加全國科學大會,我的一個同學是陳景潤的同窗,對陳景潤、對廈門大學充滿尊敬之情。」鍾南山說道。

  當天,鍾南山在廈門大學100周年校慶活動上作題為《新冠防控策略與疫苗研發》講座。他表示,目前內地疫苗接種比例只有9%左右。他認為,接種疫苗是應對接下來經濟開放的必然要求。

病毒變異給抗疫帶來挑戰

  「一些人認為沒有必要接種新冠疫苗,中國的環境太好了。」鍾南山表示,環境好有個前提,目前中國對境外輸入有非常嚴格的控制,但不能永遠這樣;中國改革開放,一定要向全世界開放,屆時所有國家新冠疫苗接種得都很好了,中國反而是無免疫的,那是很危險的。

  鍾南山認為,新冠病毒的變異給疫苗有效時間帶來不確定性,給接下來的防疫工作帶來了挑戰。一方面病毒毒株變異會導致新冠疫苗失效,另外一方面,病毒變異也影響抗體治療的效果。

  「除了用疫苗預防以外,目前治療新冠最有效的辦法就是多個單克隆的抗體,但病毒株的突變也有可能會降低抗體治療效果。」鍾南山表示,疫情防控一直在面臨着一個接一個挑戰,所以更需要全世界合作起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