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 稿/BCI憑什麼鑒定好棉花?

時間:2021-03-27 04:25:39來源:大公報

  總部位於瑞士日內瓦的BCI中文譯名為瑞士良好棉花發展協會,號稱是一家非營利的國際性會員組織機構,然而正是這家自我標榜的國際「棉花標準」的制定者和監管者,事實上早已被很多人看破了其中的貓膩。

  從H&M聲明可以看出,是基於BCI的判斷做出了「停用新疆棉花」決定。然而當BCI於2020年10月發布聲明,3月暫停了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認證和保證活動後,今年3月1日,認證為「瑞士良好棉花發展協會上海代表處」的微信公眾號發布名為「關於新疆問題的重要申明」的文章。這份中文「申明」指出,BCI中國項目團隊「從未發現一例有關強迫勞動的事件」。用不同語言發布的兩套說辭,讓人覺得BCI就是在糊弄人。

  根據BCI制定原則,在全球範圍內推廣良好棉花種植項目,並促進良好棉花在整個供應鏈中的流通。然而實際上,該組織早已成了一個工具。去年,美國時任總統特朗普宣布對新疆的棉花、西紅柿實施禁令,限制原材料出口,同時限制包含新疆棉花和西紅柿的製成品出口美國。這時BCI站出來「跟風」,決定暫停在新疆發放BCI棉花許可證,理由便是憑空捏造的新疆棉花生產中存在「強迫勞動」的謊言。BCI制定「棉花標準」,要求會員必須使用它們認為符合標準的棉花,才能使用BCI標識,這是哪門子「國際標準」?他又憑什麼制定「好棉花」標準,不科學、不公正,更完全經不起推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