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研發五路並進 內地批4款疫苗上市

時間:2021-02-27 04:25:28來源:大公報

  圖:匈牙利一位醫生展示國藥疫苗。\新華社

  【大公報訊】記者劉凝哲北京報道:科技部部長王志剛26日在談及新冠疫情科技應急攻關時表示,中國動員全國科技系統聚焦臨床救治和藥物、疫苗研發、檢測設備和試劑等方向開展抗疫攻堅。在一周內完成病毒基因測序、14天完成核酸檢測試劑研發上市。疫苗研發5條技術路線並行推進,7款進入Ⅲ期臨床,4款獲批附條件上市。

  在疫苗研發方面,科技部社會發展科技司司長吳遠彬介紹,為最大限度提高研發成功率,中國安排了滅活疫苗、核酸疫苗、重組蛋白疫苗、腺病毒載體疫苗和減毒流感病毒載體疫苗五條技術路線並行開展研究。目前已經有17個疫苗在開展臨床試驗,其中7個疫苗進入Ⅲ期臨床試驗,4個疫苗已附條件上市,正在對全國重點人群進行接種。

  8款特效藥獲批臨床試驗

  吳遠彬還表示,在新冠肺炎藥物研發方面,累計已有11種藥物品種包括有關中藥方劑納入到治療方案,在臨床救治、阻斷輕症向重症的發展、降低病死率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在特效藥的研發方面,重點推進中和抗體的研發,目前已有7個單一品種和1個聯合用藥獲批開展臨床試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