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獨步全球/「慧眼」揭宇宙奧秘 射電暴源自磁星

時間:2021-02-20 04:25:29來源:大公報

  圖:「慧眼」衛星觀測磁星爆發示意圖。/受訪者供圖

  中科院高能所19日發表中國首顆空間X射線天文衛星「慧眼」(HXMT)最新觀測成果,證實快速射電暴可起源於磁星暴發。「慧眼」基於獨特設計,對X射線暴進行高精度定位,從而證明該X射線暴和快速射電暴都來自SGR J1935+2154磁星。有專家表示,這是人類首次確認快速射電暴的起源天體,對於理解快速射電暴的產生和輻射機制具有關鍵作用。/大公報記者 劉凝哲北京報道

  快速射電暴(Fast Radio Burst,FRB)是2007年發現的神秘天文現象,持續時間僅幾毫秒,其起源和產生機制是當今天文學最大謎題之一。為解釋快速射電暴現象,科學家們提出各種猜想,包括兩顆緻密星併合、緻密星塌縮、磁星的爆發、中子星與小行星碰撞等,甚至還有人猜測是外星人發出的信號。

  獨特準直器設計建功

  在19日中科院高能所舉行的發布會上,「慧眼」衛星首席科學家、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員張雙南介紹,在這次觀測中,「慧眼」衛星發現首個跟快速射電暴相關聯的X射線暴,確認其來自銀河系內的磁星SGR J1935+2154,並在國際上首先證實該X射線暴包含的兩個X射線脈衝是快速射電暴的高能對應體。該成果19日由國際學術期刊《自然.天文學》在線發表。「這是人類首次確認快速射電暴的起源天體,證明了至少磁星可以產生快速射電暴,對於理解快速射電暴的產生和輻射機制具有關鍵作用。」張雙南說。

  磁星是表面磁場強度為地球磁場強度百萬億倍以上的中子星,活躍期間會出現劇烈X射線暴發,因此很多理論家認為它們可以產生快速射電暴。2020年4月中旬,SGR J1935+2154進入了新活躍期,開始出現頻繁的X射線暴發。

  在這種情況下,慧眼衛星調整了既定觀測計劃,對這顆磁星進行了長時間定點觀測。在FRB 200428之前約8.6秒,慧眼衛星探測到了來自這顆磁星方向的一個極亮的X射線暴發,它同時也被歐洲的INTEGRAL衛星、俄羅斯的KONUS-WIND探測器和意大利的AGILE衛星監測到。

  這個時間差別正好與恆星際物質對射電信號的延遲相當,說明X射線暴和快速射電暴起源於同一次暴發。

  此外,慧眼衛星基於獨特的準直器設計,對X射線暴進行高精度定位,從而證明該X射線暴和快速射電暴都來自SGR J1935+2154磁星。這是首個起源於銀河系內的快速射電暴,對於理解快速射電暴的物理本質,也是重要里程碑。

  張雙南說,「中國『慧眼』為證認快速射電暴的起源作出了重要貢獻,不僅如此,向全世界開放的『慧眼』衛星、下一代天文台、『中國天眼』射電望遠鏡等,還將為人類天文學發展貢獻更大的中國力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