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保持信心/中國吸外資近萬億 成全球避風港

時間:2021-01-21 04:24:31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商務部20日公布,去年中國吸引外資額同比增百分之六點二,規模創歷史新高。圖為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內部。\資料圖片

  疫情之下,中國對全球投資者的吸引力不降反升。中國商務部20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38570家,實際使用外資額9999.8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6.2%。分行業看,服務業成為吸引外資的絕對主力,佔比高達77.7%。受訪專家指出,數據顯示,中國已成為全球跨國投資的「避風港」,中國超大的市場規模,以及在產業配套、人力資源、基礎設施等方面的綜合優勢,將進一步強化外商長期投資信心。\大公報記者 倪巍晨上海報道

  2020年,中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38570家,平均每天新設立100多家。

  分行業看,服務業成為2020年中國吸引外資的絕對主力,佔比高達77.7%。高技術服務業吸收外資快速增長,其中研發與設計服務增速最快,達78.8%;科技成果轉化服務增速也在50%以上。

  研發服務增速78.8%居冠

  分來源看,主要來源地對華投資均保持穩定。據官方統計,2020年對華投資前15位的國家和地區投資同比增長6.4%,佔比達98%。其中,荷蘭、英國對華投資同比分別增長47.6%和30.71%,東盟增長0.7%。

  分區域看,近九成外資仍聚集在中國東部沿海,其中僅山東、浙江兩省吸引外資額合計佔整個中國的近40%。不過,經濟相對欠發達的東北和中西部地區開始受到外資青睞,如遼寧吸收外資額同比增長13.7%,河北增長35.5%。

  京東科技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分析,去年中國經濟在全球率先實現反彈,避險情緒的升溫令投資者更看好中國。另一方面,中國不僅是全球產業鏈重要的樞紐,更是全球最大的市場,這些都對外資有很強的吸引力。尤其是去年《外商投資法》正式實施,金融領域對外開放力度持續加大。得益於政策的助推,「服務業」取代「製造業」成為外商對華投資新的增長極。

  畢馬威中國首席經濟學家康勇坦言,中國擁有超大規模且快速增長的市場,有完備的工業體系、高質量的基礎設施,加之中國不斷深入推進的對外開放政策,這些都令跨國企業將中國視為其全球投資的重要目的地之一。他並指,鑒於中國經濟的持續復甦將帶動消費者信心的進一步回升,2021年線下消費潛力料得到釋放,並促進服務業的持續回暖。  

  人幣資產吸引力續增

  在中國持續深入推動「對開外放」政策背景下,外資在中國的生存能力得到改善。穆迪分析師王嵐此前也向大公報表示,在中國已有合資公司經驗的外國企業,是中國對開外放政策的受益者,因為他們對中國市場已完全熟悉。

  展望未來,沈建光指出,持續擴大「對外開放」,不斷改善中國的營商環境,並在減少對外資限制的同時,加大對知識產權的保護力度,不僅有利於贏得更多跨國企業合作,更有助於加快形成「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康勇相信,從中國經濟基本面看,今年人民幣匯率料續穩定,並存在一定的升值動力,加之中國仍持續推動金融市場改革開放,境外投資者對人民幣金融資產投資的便利度有望進一步提升,人民幣資產對全球吸引力也會不斷增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