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重新啟航/轉型AI創業天堂 華強北迎第三春

時間:2021-01-20 04:24:30來源:大公報

  圖:在華強北,研發人員可半天內集齊所有研發零件。產品的試產兩天出小樣,三天可出大樣。圖為初創公司研發產品吸引消費者參觀。/大公報記者何花攝

  華強北電子產業轉型路再啟航,迎發展第三春。因疫情衝擊,華強北的商戶此前曾探索轉型美妝生意,但隨後因多個商場涉嫌走私遭遇海關緝私部門和深圳警方聯合稽查。記者了解到,華強北商戶一直都在進行AI(人工智能)產業方面的創新和探索,希望借助科技基因再翻身,目前賽格眾創空間、曼哈數碼廣場等地都開設了孵化器。/大公報記者 何花深圳報道

  大公報記者曾走訪華強北的多個電子市場和商業街,發現其市場樓上,多數已經成為智能硬件項目的孵化器。機器人、人工智能、智能裝備、電競等許多相關創業項目在其中孵化。亦有不少已經在業內小有成就,規模變大之後搬離華強北,但公司與華強北始終聯繫緊密。港人黃卜夫創辦的易視智瞳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港人捷足先登 研精密儀器

  「所有做智能硬件產品的創業者,聚集在深圳就是因為有華強北。」香港中文大學博士黃卜夫5年前在華強北創辦了易視智瞳。公司基於製造業生產線智能化升級的需求,將AI視覺技術加到生產線的機械臂上,研發出了3D視覺精密點膠和工業視覺檢測設備等智能化精密儀器。

  「當初,起步期將公司設在華強北,就是看重這裏完善的產業鏈配套。」黃卜夫強調,在華強北,所有的研發人員能夠在半天之內就集齊所有研發所需的零件。「產品的試產『兩天出小樣,三天可以出大樣』。這能夠幫助研發人員迅速調整研發方向,同時也有大量的外包公司能夠提供相關的技術支持,能夠保證研發人員專注於自身的核心領域。經過在華強北的孵化,去年易視智瞳有限公司成長迅速,其核心產品應用在華為、藍思科技、歐菲光等企業產品生產環節中。

  華強北在創新和轉型方面的探索並非一帆風順。疫情期間,華強北曾由「中國電子第一街」探索向「美妝聖地」的轉型之路,但因走私猖獗而中斷。此前,華強北的紫荊城、明通化妝品市場、曼哈美妝交易中心等曾銷售歐美產雅詩蘭黛、蘭蔻等國際知名品牌的走私化妝品,還有日韓產化妝品,涵蓋護膚水、眼影、口紅、防曬霜等。

  2020年12月底,海關緝私部門和深圳當地警方聯合對涉嫌通過跨境電商平台走私的團夥開展集中打擊行動,對華強北曼哈美妝交易中心等多個商場內的涉嫌走私店舖進行查緝。本月5日,深圳市市場監管局、公安等部門聯手對華強北化妝品檔口走私和售假等行為展開大檢查,明通化妝品市場、曼哈美妝交易中心等多個大型化妝品市場即日起便處於歇業整頓狀態。

  專家:探知產保護 增創新動力

  「目前華強北產業鏈越來越清晰,以華強北為窗口,背後有深圳和東莞強大的製造業作為支撐。這個龐大的電子產品製造鏈仍是世界最強大的製造鏈,成為華強北發展的巨大優勢。」中國城市經濟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宋丁受訪稱,轉型升級和發展必須要走合法的路徑,同時也要在知識產權保護的基礎上進行探索。否則,技術創新就沒有源動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