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關鍵數據/兩針間隔3周 科興疫苗有效率70%\大公報記者 劉凝哲北京報道

時間:2021-01-20 04:24:25來源:大公報

  科興中維新冠滅活疫苗「克爾來福」日前在巴西完成三期臨床試驗,顯示該款疫苗對新冠重症和住院的保護效力為100%,對醫護人員這一最高危人群的總體保護效力50.4%。科興方面還向大公報透露出另外一組關鍵試驗數據,巴西臨床試驗中,有1394人未能按照0,14天程序接種,而是按照0,21天程序接種,疫苗在該人群中的保護效力比0,14天程序提高了近20個百分點,也就是約70%的保護率。這意味着,這一接種方式可以產生更強大的抗體反應,持續時間更長。

  針對疫苗的接種程序會影響保護效率的問題,科興方面有關專家表示,滅活疫苗,就是間隔的時間長一點再刺激一次效果會好一些。此前,「克爾來福」疫苗在國內進行的一、二期臨床裏也是把0,14天定為應急程序,0,28天常規程序。科興「克爾來福」疫苗正在北京市進行的重點人群接種中廣泛使用。北京市方面規定,新冠疫苗要分兩次接種,原則上要求兩劑接種時間間隔21天,因工作需要等其他情況也可在2-4周內完成。

  「目前的研究顯示兩針間隔時間對產生中和抗體滴度有顯著的影響」,長期關注國內外疫苗研發的內地醫生莊時利和告訴大公報記者。他表示,通過公開發表的論文,可以看出國藥、科興研製的滅活疫苗中和抗體滴度均與接種間隔時間有關。國藥疫苗在Ⅰ/Ⅱ期的臨床試驗當中,標準劑量間隔21天,中和抗體滴度是282;標準劑量間隔14天,中和抗體滴度是169;標準劑量間隔28天,中和抗體滴度是217。

  低風險地區建議間隔4周

  莊時利和表示,科興Ⅱ期臨床討論的一個重點是,兩針應當間隔14天還是28天。以6ug(微克)組為例,在接種完28天後,0,14天的中和抗體滴度是30,0,28的則是65,其實30也達到了康復者血清的滴度,但是顯然間隔28天打兩針所產生的中和抗體滴度更高(國藥與科興的不同臨床試驗用的測試方法不同,中和抗體滴度無法直接比較)。

  以科興疫苗為例,科研人員認為0,14天的接種方式可以在相對短的時間內快速誘導出抗體反應,適合緊急接種,這對於高風險地區至關重要;而0,28天的接種方式可以產生更強大的抗體反應,持續時間更長,所以在低風險地區,建議使用0,28天的接種方式。

  莊時利和表示,如果接種人着急出國,無論是國藥還是科興的,可以考慮間隔14天的辦法,雖然產生的中和抗體滴度離規範接種有差距,但是基本上也是足夠的。如果是正常接種,接種完之後還是待在國內,那就請按照規範的接種方式,兩針間隔足夠長的時間(21天或28天)。基於香港目前的疫情,他建議港人選擇0,21天或0,28天的接種方式,這樣保護力會更高一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