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袁隆平團隊海水稻 畝產超400公斤

時間:2021-01-16 04:24:1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丁春麗濟南報道:15日,在第五屆國際海水稻論壇上,國際海水稻論壇主席、青島海水稻研究發展中心主任袁隆平表示,力爭2021年海水稻推廣示範100萬畝,早日實現億畝鹽鹼地「荒灘變良田」的目標。袁隆平海水稻團隊試種規模不斷擴大,品種不斷改良,畝產逐年遞增,平均畝產穩定超過400公斤。目前,海水稻團隊已在全國簽約600萬畝鹽鹼地改造項目。

  實現億畝鹽鹼地改造

  記者了解到,在袁隆平院士的倡議和李克強總理的關懷下,科技部牽頭匯聚全國耐鹽鹼水稻領域的優勢科研和產業單位,啟動籌建國家耐鹽鹼水稻技術創新中心,目前已通過科技部組織的專家論證,該中心唯一產業化平台將落地山東青島。

  青島海水稻研究發展中心研發副主任李繼明博士介紹說,中心已在廣東、浙江、海南、江蘇、遼寧等34個區域試驗基地進行品種區域試驗,在西北、東北等18個試驗基地進行品種測試試驗。首批耐鹽鹼水稻品種已通過國家耐鹽鹼區域試驗審定。

  袁隆平海水稻團隊2020年在全國10地啟動了萬畝片鹽鹼地稻作改良和海水稻種植示範,海水稻示範種植面積由原來兩萬畝擴大推廣到十萬畝。10地十萬畝海水稻已完成測產,其中新疆喀什、寧夏石嘴山、黑龍江鐵力、江蘇如東以及山東的東營、濰坊、青島等地測評畝產均超千斤。團隊表示,擬用8至10年實現1億畝鹽鹼地改造整治目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