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南洋客戶赴港睇辦 下單定做一條龍

時間:2021-01-12 04:24:40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擺花街錦章繡家」釘金繡料。\大公報記者黃寶儀攝

  光亮的黑色緞面上,以金絲銀線刺繡而成龍鳳、花卉等紋飾光彩奪目,即使是未完工的繡料,依然能讓人想像出將其穿在身上是何等富貴逼人。這是著名服裝設計師屈汀南收藏的釘金繡料,因上面有「香港擺花街錦章繡家」的標記而引人矚目。它的背後,是一段粵港攜手實現絲織品下南洋的故事。

  屈汀南出生在廣東順德的一個大家族,舊時廣州十三行赫赫有名的「裕德堂」絲綢行,正為屈家所有。「繡料來自一位香港的親戚,應該是當年從廣州借往香港應付客戶所用,也許是因為某些原因導致客戶最後沒有到店而保留了下來。」屈汀南說釘金繡料大概是上世紀20年代的產品,當時家裏的絲綢行在香港和廣州都有店舖,店裏經常會展示一些樣板供顧客參考,類似今天的高級訂製。

  中國絲綢在東南亞國家一直很受歡迎,但當時交通遠不如今天便利,大部分人都不能親自到廣東選購絲織品,於是香港的絲綢行、成衣行接了大量來自馬六甲、新加坡等地的華僑訂單。然而,香港勞動力有限,技術力量也不如珠三角地區,因此訂單往往會通過「花頭」發往珠三角加工。一來一回,一件衣服往往需要四個月甚至半年的時間才能完成。

  昔日興盛被戰爭打斷

  「這件料子上的釘金繡用的是最小的絲線,如今已經不生產了。」屈汀南說,釘金繡是廣繡的一種獨特繡法,以金、銀線為主要繡線,製作時金銀繡線或鋪或疊在真絲綢緞上。為了節省成本,當時的人就想方設法將絲線變得更細,這樣纏上去的金銀就可以減少。可惜的是,日軍入侵之後,香港的手工藝出現了斷層,如釘金繡料這樣漂亮的手工再也做不出來了,於是後來才逐漸被珠繡取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