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德學者:潛力大綠色糧產拓新天

時間:2021-01-09 04:24:1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中新網報道:中國科學家在水稻綠色發展研究上取得的重大突破獲多位國際國內同行專家的高度評價。

  德國馬普分子植物生理所費尼(Fernie)教授認為,「論文作者證明了OsTCP19等位基因多樣性與水稻地理分布相關,這一出色研究告訴我們,通過重新追溯育種歷史,並理解現代集約化農業的適應性改良,可以找到一種減少化肥投入但不犧牲糧食產量的解決方案」。

  德國植物遺傳與作物育種研究所營養學家馮.威倫(von Wiren)教授表示,該研究發現氮高效等位基因與土壤低氮含量相關,使得這一結果具有多方面的重要意義,也顯示出深度挖掘優異遺傳變異對種質改良的巨大潛力。

  另據中國科學網報道,華中農業大學作物遺傳改良育種國家重點實驗室遺傳學家張啟發院士表示,儲成才團隊這項出色的研究進一步為培育綠色超級稻提供新基因,有望在實現提高產量的同時減少化肥的施用。華中農業大學植物科學技術學院教授、栽培學家彭少兵指出,該成果不僅加深了我們對水稻品種氮肥利用效率的遺傳調控網絡的理解,同時又證明了可以通過品種選育來克服土壤肥力下降這一逆境脅迫對產量的影響,對水稻「綠色」生產方式實現具有重大理論和實踐意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