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安全接種/身體狀況精準報 疫苗接種更安心\大公報記者 郭若溪

時間:2021-01-05 04:24:21來源:大公報

  圖:深圳已有近2000人預約接種疫苗。\大公報記者郭若溪攝

  近日,廣東、河南、甘肅、重慶等多地已啟動重點人群接種工作。1月4日,深圳新冠疫苗向公眾開放預約接種滿一周。截至目前,已有近2000人成功接種新冠疫苗,暫未出現不良反應及不適的報告。在接種新冠疫苗前,醫務人員會為接種者建檔,接種者需精準報告身體狀況。在接種新冠疫苗後,接種者需要留觀30分鐘,並連續7日監測健康信息,實時追蹤不適反應。

  記者查詢發現,深圳羅湖、南山、寶安、龍崗、龍華區共有5家社康中心開放接種,絕大多數接種點仍出現多日預約滿員現象。截至目前,深圳個人預約的新冠疫苗接種者已有近2000人。深圳衞健委每日上午11時開放未來7天(不含當日)的可預約號源,本周內每天可預約300-500人,後續按照接種需求隨時進行調整。

  在進入社康中心前,接種者需要測量體溫,而後醫務人員根據預約信息,核實接種者的年齡、身份,不符合規定人群的,不予接種。在進入社康中心後,醫務人員會根據手機預約系統二維碼為接種者建檔,所有接種記錄皆可電子查檔,其後對接種者健康狀況進行詢問,接種者需如實地提供個人健康狀況信息。

  接種一周內不飲酒忌辛辣

  而在接種前,醫務人員從移動冰箱內拿出全新的新冠疫苗盒,在接種者面前朗讀出疫苗名稱及廠家,並將新冠疫苗盒背後的編碼掃描進入電腦,並在接種者面前,現場比對生產批號、名稱等信息。醫務人員向接種者宣讀接種後留觀三十分鍾等注意事項。最後,接種者核對完信息後,還需簽署知情同意書,方可正式接種。南山區醫療集團總部大沖社康中心主任宋書儀表示,留觀結束後,接種者當天就要開始在「健康深圳」微信公眾號進行自助健康信息上報,需要連續7天。同時,在一周內不飲酒、不吃辛辣食物,要及時關注身體情況,如果在接種後一兩天出現肌肉酸痛或接種部位出現肌肉腫脹等情況,基本上是一個正常範圍,有些人持續的更長時間一點,不用過於緊張。

  頭暈腹瀉立刻撥打急救電話

  接種新冠疫苗後,出現不良反應該如何處理?據宋書儀介紹,深圳此次接種的新冠疫苗是由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研發的滅活疫苗(Vero細胞)。「新冠疫苗為滅活疫苗,一般反應主要表現為接種部位局部紅腫、疼痛等,少數人因個體差異可能會出現發熱、乏力、噁心、頭痛、肌肉酸痛等,一般不需處理可自行恢復。」

  「如果出現了一些劇烈的咳嗽、頭暈腹瀉等這些症狀,接種者應立刻撥打120,並通知接種點,讓醫護人員判斷是不是出現了和疫苗相關聯的不良反應。我們提醒接種者這一周都要做好健康觀察,盡量不要飲酒。」宋書儀指出,嚴重異常反應通常是指接種後發生危及生命或造成傷殘、失能等情形,需要採取現場急救和住院治療等措施。根據目前掌握的我國新冠滅活疫苗臨床試驗結果數據,沒有此類嚴重異常反應情況發生。

  去年12月28日,香港浸會大學理學院大一新生汪同學在深圳接種了新冠疫苗。一周過去了,汪同學接受採訪時心情愉悅的表示,接種完新冠疫苗後沒有異樣感覺,身體並沒有什麼不適的反應,和平常的流感疫苗一樣。「我計劃年後回香港,結束這幾個月的內地網課的日子,正式到香港開始大學生活,所以要在返校前接種疫苗,多一層防護,家人和自己也都能更安心。」汪同學認為,沒有一種疫苗的保護率能達100%,所以即使打了新冠疫苗,個人防護措施也不能少。「回到香港上學還是會加倍注重個人防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