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率先商用國產量子手機明年上市

時間:2020-12-02 04:24:37來源:大公報

  圖:近年,中國量子科技迅猛發展,大量量子應用及產品湧現。圖為2016年12月,在西藏阿里觀測站,「墨子號」量子科學實驗衛星過境\資料圖片

  近年,隨着中國量子科技的迅猛發展,越來越多的量子應用在人們身邊悄然出現。近日,在浙江烏鎮舉辦的互聯網之光博覽會上,大公報記者在國盾量子公司展台搶先體驗搭載「量子安全超級SIM卡」的手機,SIM卡即插即用,一鍵選擇加密通話模式後,語音信息即使被他人獲取也無法獲得真實語音內容。據了解,明年中國電信將率先推出適配更多手機、面向更多用戶的「量子安全通話服務」,屆時用戶在臨近電信網點服務站下載專屬密鑰就可以享受相關服務。\大公報記者 俞晝

  「你面前的這兩部手機就是搭載着『量子安全超級SIM卡』的手機。」國盾量子工作人員杜天坦寶貝似地從懷裏掏出兩部中興手機,向大公報記者展示起來。「這兩天幾乎每一位來展台的人都對這款樣機充滿興趣,問原理的、問價格的都有。」

  今年9月,由國盾量子、中國電信與紫光國微攜手打造的「量子安全超級SIM卡」首次在2020 HCS合肥網絡安全大會亮相,該產品通過高性能國產SIM卡芯片進一步實現量子加密功能,支持一次一密量子密鑰分發協商,並以其大容量空間支撐起海量量子密鑰的存儲。

  加密通話需雙方持量子手機

  「『量子安全超級SIM卡』採用安全芯片具備國產加密算法資質、商密型號認證以及國際CC EAL6+安全等級認證,是全球最高等級的安全芯片之一。」大公報從紫光國微了解到,這款安全創新產品可廣泛應用於量子加密通話、量子加密視頻會議、量子安全VPN接入、量子安全移動辦公以及量子安全金融支付等豐富場景。

  量子安全通話的效果如何?杜天坦邀請記者搶先體驗了一把「黑科技」。「首先你要知道,實現量子安全通話的兩台手機都必須安裝『量子安全超級SIM卡』,如果一台有一台沒有是沒法實現通話的。」杜天坦解釋,「實現量子安全通話離不開加密與解密兩道程序,必須兩邊手機裏的SIM卡都具備這兩項功能才可以。」

  專屬密鑰用完可再補充

  大公報記者看到,這兩台樣機由中興的現有手機型號ZTE A2020 Pro改造而來,手機屏保是中國電信、國盾量子的標識。撥打電話時,可以一鍵選擇兩種通話模式──「加密通話」或標識「中國電信」的「普通通話」。當選擇「加密通話」後,將會以短號的形式撥打對方的手機號碼,而對方的手機上也會顯示該號碼為「加密來電」。按下接聽鍵後,記者與工作人員進行了「加密通話」,接聽電話時的感受與普通通話無異。「這樣一來,通話信息具有高安全性,實現從主叫方手機到被叫方手機間的端到端的加密,網絡上語音信息即使被其他人獲取到也無法獲得真實語音內容。」杜天坦說。

  大公報記者了解到,隨着「量子安全超級SIM卡」已能夠滿足手機的量產需求,中國電信預計在明年開始區域性試點推廣量子安全通話服務,人們只需到營業廳將普通SIM卡更換為「量子安全超級SIM卡」、並開通加密通話套餐即可享受量子安全通話服務。

  「屆時,用戶需要先到臨近電信網點的服務站下載自己的專屬密鑰,這是用量子隨機數發生器產生的真隨機數。通話時,雙方各自對應的服務站之間通過量子密鑰分發共享應用密鑰,再用兩人各自的專屬密鑰將應用密鑰加密後發給雙方,雙方就可以進行保密通話了。」如果專屬密鑰用完了,需要再去服務站補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