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供軌「雅萬」 中國高鐵首次整體出口

時間:2020-11-30 04:24:19來源:大公報

  圖:28日,中國高鐵整體出口首單──印尼雅萬高鐵出海的第一批鋼軌在廣西防城港碼頭首航成功。圖為一根50米長的鋼軌被吊上郵輪\網絡圖片

  28日,「一帶一路」標誌工程、中國高鐵整體出口首單─印尼雅萬高鐵出海的第一批鋼軌在廣西防城港碼頭首航成功,標誌着中國成為全球為數不多可進行長定尺鋼軌出口的國家之一。本航次8800噸鋼軌裝載完成後,預計半個月後抵達印尼芝拉扎港。這是中國首次批量出口長定尺鋼軌,面臨着高精度加工、港口運輸和船舶運輸三大難題。為此,各方通過跨行業、跨地域的深度合作,創造性攻克出口技術難關,多項技術創國內第一。

  大公報記者 曾萍南寧報道

  中國與印尼合作建設的雅萬高鐵全長142.3公里,是東南亞第一條最高設計時速350公里的高鐵。據悉,此次出口的鋼軌自今年3月份起,按100米長軌從攀鋼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攀鋼」)陸續運抵防城港後,根據印尼對供貨的要求,鋸切為50米鋼軌出口。

  百米鋼軌運抵港口切割

  雅萬高鐵項目所需鋼軌,全部由攀鋼生產製作。攀鋼集團相關負責人坦言,此前國內出口的鋼軌一般在20米左右,50米長的鋼軌是目前中國出口的最長鋼軌。

  據南寧鐵路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由於百米鋼軌對運輸的平板車有特別的要求,鐵路部門更是緊急調度專用平板車,並進行加固改造。「從進港到卸車,再到堆放,再到裝船,沒有經驗可以借鑒,一道道技術難題都得重新攻關。」劉石乾表示,為確保這批鋼軌順利運輸到港,不僅在工具選用方面,用電磁吊具代替夾式吊具,保證鋼軌在吊卸過程中偏差不超過15公分;而且使用了快速地平找平法,確保地平高低偏差不超過1公分,遠超鐵路總公司的相關規範。

  全長142公里 最快明年中竣工

  北部灣港防城港碼頭公司技術部項目副經理劉石乾表示,整個吊裝過程,要求鋼軌表面的損傷不能超過0.3毫米,為保證百米鋼軌吊卸成功,北部灣港防城港碼頭有限公司、攀鋼集團以及中水電建集團聯合成立工作組,連續展開工作20餘次,經多方協商溝通,制定了多個海運、陸運的運輸和吊卸方案。最終,方案確定為將原本100米長的鋼軌先通過鐵路運輸到防城港,再切割成50米,裝船運往印尼。

  據了解,雅萬高鐵是中國高鐵全系統、全要素、全生產鏈走出國門的「第一單」,也是「一帶一路」倡議的標誌性工程和印尼國家戰略項目,連接印尼首都雅加達和第四大城市萬隆,線路全長142.3公里,設計時速350公里,由中國和印尼企業合作建設和運營。2018年6月全面開工,總工期為36個月。建成通車後,雅加達到萬隆的列車運行時間將由現在的3個多小時縮短至40分鐘,將大大方便沿線民眾的出行,加快雅萬經濟走廊形成,促進印尼經濟社會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