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機器冷 人情暖 志願者全程陪伴就醫

時間:2020-11-29 04:24:35來源:大公報

  圖:醫院工作人員幫助老年人操作健康碼流程\大公報記者何德花攝

  從預約到檢查到繳費取藥,也處處都智能化,長者們如何解決他們遇到的智能技術困難呢?28日上午,在福建省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大公報記者跟隨一位70歲的陳姓老人一起去看病。全程體驗後,感受到智能設備的背後,並非都是冷冰冰的機器,溫情的人文關懷始終伴隨左右。

  進醫院門診大樓,老人沒有智能手機也沒有健康碼,門口執勤的工作人員小蘭掏出手機,打開「閩政通」中的「出入掃碼服務」功能,掃了老陳的身份證後,系統顯示了老陳的安全信息,被允許進入。隨後,老陳到門診大廳的「自助機」上預約醫生並取號。老陳表示,自己操作過幾次,但每次都用得不熟悉,需要別人幫忙。這次,老陳還是顯得有點怵,一位小伙子在自助機上操作完後,老陳便請小伙子幫忙預約。「孩子已經幫我綁定了銀行卡,可以不用去排隊繳款。」

  另一對老人卻沒有老陳順利。這位老人姓羅,拄着枴杖由妻子陪同,半個月前出院,此次是來打印一份檢查報告。只見他在自助機上操作多次都不成功,大公報記者發現,老人是刷卡不正確。這時,一位志願者迅速上前,幫助操作,完成打印。

  香港老人伍永凌告訴大公報記者,去年12月,他從香港回老家福州過春節,原本計劃今年3月返港,因為突如其來的疫情,至今還未返回香港。有慢性病的伍永凌,每個月都要去醫院看醫生拿藥。「那些智能化的東西我一個都不會用,非常麻煩,就是個科盲,好在有子女和志願者幫忙。孩子會提前在手機預約醫生,我到醫院後,不懂的地方都有志願者幫忙,很順利的。」如今自己去醫院也能應付自如了。

  小蘭告訴大公報,四月推出健康碼後,醫院門診樓每天都安排數十位工作人員幫助患者、特別是老年人申請健康碼。「很多老人子女幫忙下載了,但是不懂得用;還有就是忘記密碼,我們都會幫忙操作。」另外,醫院也可提前1-14天通過電話預約、查詢、退號等,都設有人工服務,方便銀髮族。

  八零後楊潔,上了年紀的雙親和醫院打交道的機會漸漸增多,楊潔說,父母住家離自己有一段距離,自從給父母親買了智能手機後,給他們下載了各種APP,手把手教用,幫他們綁定銀行卡,但老人家每次要去看病之前都要打電話再詢問操作。「我在電話裏再一步一步教,次數多了我就會不耐煩了,可是之後我就很後悔,爸媽老了,我不應該這樣說他們。」 記者 何德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