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設灣區評審中心 推動醫藥創新發展

時間:2020-11-27 04:24:29來源:大公報

  香港醫管局在粵患者在港大深圳醫院就診後取藥\大公報記者郭若溪攝

  【大公報訊】記者郭若溪深圳報道:25日發布的《粵港澳大灣區藥品醫療器械監管創新發展工作方案》提出,加快國家藥監局藥品和醫療器械審評檢查大灣區分中心建設,建立審評審批的便捷機制。同時,在粵港澳大灣區開展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醫療器械註冊人制度改革,推動灣區生物醫藥產業創新發展。

  粵港澳大灣區生物醫藥產業基礎雄厚,其中去灣區內地9市醫藥工業總產值超1770億元人民幣,佔廣東省醫藥工業總產值的74.2%。

  深圳市醫療器械行業協會秘書長蔡翹梧表示,成立大灣區分中心,粵港澳大灣區的生物醫藥企業和創新團隊可以更直接的獲得國家級的的技術指導,有利於降低創業創新成本,促進產業集聚發展。而通過支持港澳已獲藥品醫療器械進口註冊證的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和醫療器械註冊人,將原本在港澳生產的藥品醫療器械,轉移到粵港澳大灣區內地進行生產和上市,是充分發揮港澳對接國際創新要素的優勢和大灣區內地創新轉化及產品製造的優勢,進一步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生物醫藥產業深度融合。

  進口藥品口岸增至四個

  《方案》提出,在廣東省中山市增設藥品進口口岸。中山火炬高技術產業開發區是首批國家級生物醫藥高新區,藥品進口需求量大,在中山增設藥品進口口岸是國家藥監局和海關總署支持廣東生物醫藥發展的重要舉措,在廣州、深圳、珠海和中山布局藥品進口口岸,有利於構建粵港澳大灣區全方位對接國際藥品商貿的開放格局。此外,《方案》還提出,支持在橫琴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發展中醫藥產業,加強中醫藥政策和技術研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